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代表委员话“改革”:杭州在新起点上如何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8-02-07 15:18:3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打开中国地图,很少能找到这样一座城市:创业者申请执照、不动产登记等很多难事、大事只跑一次甚至一部手机就能办好;打官司变得像网购一样便捷,起诉、立案、送达、举证、开庭、裁判每个环节全流程在线;“城市数据大脑”助力交通治堵,信号灯能根据车流的变化随时调整……

这些把全市人民的最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一项项改革,在杭州汇聚起了一股磅礴之力,推动着城市发展,让城市永葆澎湃动力、拥有深厚根基。

新时代改革的鸿篇还在续写——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2018年杭州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在争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上实现新突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要进一步撬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向纵深推进,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改革的新起点上,如何将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前推进,是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最关注的话题。

谈“最多跑一次”:

引入人工智能,提供24小时智慧化、个性化的咨询服务

“无现金城市”的杭州能否成为“无纸发票城市”?

从数据归集共享到“一窗受理”平台,再到杭州平台APP等的持续更新和完善,看得见的政务服务和看不见的数据力量和谐交融、互相促进,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有目共睹,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目标就在不远的前方。

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推动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突破,带来了许多真知灼见。

市政协委员、江干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市委副主委(兼)洪明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让数据跑起来,让百姓少跑腿,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则是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政府要建好、用好浙江政务服务这一张网,继续在‘一张网’上下功夫,实现数据全流通。”

洪明建议将人工智能引入到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去,他认为目前江干、滨江在这方面做得不错。比如在江干,市民办事前可以打电话咨询,如果电话占线,可以借助“江干审管”微信公众号上的虚拟机器人,它会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24小时智慧化、个性化的咨询服务。

此外他还建议政府实行“个人办事不出街、法人办事不出县区”的分层办理方式。把个人事务全部放到街道或社区办理、法人事务集中到县区级层面办理,这样既可以方便居民群众就近办事,又能使县区行政审批中心集中力量为企业服务。

市人大代表、浙江花都美容美发培训中心校长罗红英则从生活中开发票这件小事上入手,为杭州“最多跑一次”建言,她希望“无现金城市”的杭州,能成为“无纸发票城市”。“比如电费、水费,虽然已经实施了企业或个人银行托收和网上微信支付宝等缴费,但要发票做账还必须去跑一次,十分繁琐。”

她建议将电子发票接入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应单位只需将电子发票加密上传到公众号即可。“市民用手机登录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索取电子发票,也可直接发送到个人或企业信箱,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

作者:记者 徐可 王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