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区3年内打造50条市级“美丽河道”
发布时间:2018-02-07 15:07:3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让“水清、树绿、岸美”的“美丽河道”越来越多,杭州正在加快脚步。近日,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了解到,至2020年,杭州市级“美丽河道”计划达到50条。未来,一条条美丽的河道,将一起见证杭州更美的城市脉络。

    杭州,因水而美、因水而兴、因水而名。在历时5年,总结了30条生态示范河道打造的经验基础上,以江干区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为试点,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制定出了全国首个《美丽河道评价标准》(DB3301/T 0226-2017),于2018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美丽河道评价标准》作为全国首个“美丽河道”地方标准,对城市河道“美丽”指标进行了科学量化,填补了国内城市河道治理相关领域的标准空白。它的出台是“五水共治”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杭州率先进入河道治理精细化、标准化时代。

    《美丽河道评价标准》涵盖了水体评价指标、设施评价指标、生态评价指标、景观评价指标、环境评价指标、管理评价指标、社会评价指标等七个方面。

    比如,首次提出的生态指标,即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境界用相对量化的指标来评价,注重生态修复,尊重自然、回归自然,避免过度建设开发。

    又如,设定了河道水质的刚性指标,要求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IV类标准,透明度50CM以上。通过严格控制,强化河道外源污染和内源污染的综合治理,引入多项举措保护水环境。将河道管理、维护内容和标准进行详尽规定,明确了目标,夯实了责任,要求长效管理维护工作精细化、标准化、常态化,巩固河道治理成果。

    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位于江干区丁兰街道,北依皋亭山景区,水网密布,风景秀丽。示范区涵盖丁兰区块区管河道11条,总长20.97千米,水域面积31.47万平方米,另有上塘河、备塘河两条市管河道作为“主动脉”沟通串联区管河道。

    示范区通过整合“河道清淤、生态治理、配水泵站建设、入河污染控制、智慧治理系统建设、河岸水环境综合利用”等六大治理手段,在丁兰街道区块实施河道清淤8条8万立方米、生态治理河道11条,建设配水闸泵站1处,设置亲水平台和垂钓点30余处,打造丁兰河道沿线驿行通道等。

    鉴于丁兰治水基础性好,治水理念先进,具有示范作用,今年1月19日,由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江干区城管局共同承担实施的“美丽河道——丁兰综合治水示范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市质监局的验收,率先正式成为杭州市首个美丽河道标准示范点。

    2018年,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将根据《标准》制定《美丽河道评价细则》,并将标准和细则进行宣贯、培训,渗透到区、镇(街)、社区以及一线管理、养护人员,全面提升管、养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年内,全市将打造10条市级“美丽河道”,区级“美丽河道”也将依照各区实际情况相继展开。至2020年,市级“美丽河道”计划达到50条。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方宵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