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余杭6万余名老人领到1000元大红包
发布时间:2018-02-07 14:54:01 Wed  来源:杭州网

 
75岁的余奶奶意外地收到1000元的大红包
 

余杭区2018年首个老年人生活补贴发放仪式

前几天,家住余杭区仁和街道东风村75岁的余奶奶意外地收到了一个1000元的大红包!

余奶奶是名家庭妇女,没有工作和收入来源,后来参保了余杭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生活条件慢慢得到改善。虽然平时过年过节会收到子女的红包,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今年竟然收到了一个千元大红包。

他们村共有256人领到了1000元大红包。这几天,村委、党员挨家挨户上门给老人送去新春的问候,收到红包的老人们欣喜不已,笑得合不拢嘴。

记者从余杭区民政局了解到2017年7月,余杭区推出“10+X”惠民新政,涉及多项敬老举措。其中推行的发放老年人生活补贴制度,对所有余杭户籍年满60周岁以上、享受该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老年人发放每年1000元的生活补助。

今年余杭区共有63181名老年人符合发放条件,按照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共发放补贴6318.1万元,已于近日陆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这笔诚意满满的补贴,正由各镇街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亲自上老人的家中发放。

余杭区是浙江省最早进入老龄社会的城市之一。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区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21.41万人,约占户籍人口的20.48%。老年人口比例高、老龄化发展速度快、高龄化态势已成为余杭区的一个基本区情。

为满足日益加剧的养老服务需求,2017年,余杭区新增50家综合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部采取社会化运营。其中鸬鸟镇太公堂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3家被评为浙江省5星级照料中心,临平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17家被评为杭州市4星级照料中心。老年人助餐实现全覆盖,并完成老年食堂、助餐点、助餐企业备案32家。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享受人数从全区老年人数占比的6%提高到8%,提供服务的时间也从原来的每月4-20小时增加至每月8-40小时,失能失智老人在此基础上,每月再增加8小时,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每月都能享受到上门照料服务。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俞犁鲲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