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围绕“打响杭州文化品牌 打造世界文化名城” 委员提了不少“金点子”
发布时间:2018-02-07 14:19:3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现有的文化品牌是什么?还有哪些文化资源可以挖掘利用?杭州在文化对外传播上还存在着哪些问题?2月6日上午,围绕“打响杭州文化品牌,打造世界文化名城”,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专题会议,委员们踊跃发言,争先为杭州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出谋划策。

    “我认为杭州可以通过挖掘杭州丝绸文化,保护杭州丝绸织造红门局旧址等途径,真正让杭州丝绸之府的“府”再度呈现出来。”市政协委员、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在专题会议上提到丝绸是展现杭州软实力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她建议杭州重塑丝绸之府形象,将丝绸进一步打造成为杭州金字招牌,使其从1.0展示版本提升到2.0版本,更好地展现杭城文化底蕴、时尚魅力、科技创新。

    纵观杭州历史和现实,来自文艺界别的委员夏烈认为杭州有两大文化值得深入挖掘利用,一是南宋文化,二是网络文学。作为我国七大古都之一,杭州曾是五代吴越国和南宋王朝两代建都地,南宋时期留下来的建筑、宋词等都是历史留给杭州的宝藏。夏烈建议杭州充分挖掘利用南宋历史文化,比如建立一个宋词馆,让更多的人进一步了解南宋王朝和宋词的前世今生。

    杭州还是一座兼具创新与活力的现代城市。2017年,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和全国首个网络作家村相继落户杭州。夏烈认为2018年的杭州在网络文学方面大有可为之处,他建议杭州打响 “中国网络文艺之都”品牌,进一步落实、深化、打造、形成网络文艺发展的“杭州经验”“杭州模式”。

    委员孙昌建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杭州自古以来就有“开放”、“包容”的基因在。在过去的一年里,他参加了市政协文史委组织的考察调研杭州中外交流历史遗存的活动,走访考察了杭州近20处遗址故居等遗存点。“这些中外交流历史遗存表明杭州自古以来就是中外交流的一个重要码头,别具韵味别样精彩或许就可以从这些遗迹当中寻找蛛丝马迹。”

    围绕“打响杭州文化品牌 打造世界文化名城” 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在现场提出了不少“金点子”供市委市政府参考决策。专题会议上,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旅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来到了现场,他们直面委员意见建议即时作出回应,和委员们开展互动交流。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