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人大代表俞国娣:呼吁教育均衡健康发展 大力“净化”教育培训市场
发布时间:2018-02-07 10:06:13 Wed  来源:杭州网

市人大代表、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校长

    杭州网讯 美好生活如何开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民生“关键小事”上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抓起。

    杭州市人大代表俞国娣一直扎根教育领域,作为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的“掌门人”,今年两会,她带来要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的建议,希望让民办学校走得更健康,让学生学得更合理,让教师教得更安心。

    “集万般宠爱于民办”不利于教育均衡健康发展

    “杭州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民强公弱的趋势被大家所担忧。” 在平时的接触和调研中,俞国娣就发现了一些问题。

    比如,部分县区的一些民办学校还“吃着皇粮”;自主招生时,眼睛盯着“奥数赛”等单一标准;以“优渥”的待遇从公办学校“引进”大量在编的“优质教师”等等。

    “民办学校是我国教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若是‘集万般宠爱于民办’,则会影响我们的教育均衡、健康发展。” 面对现状俞国娣坦言。

    在提交的建议案中,俞国娣给出了几条建议:

    1、在市域层面规范民办学校的举办,严格控制公建配套学校成为新的民办学校;

    2、对现有国资举办的民办学校,鼓励、引入真正的社会资金办学,优化民办学校的体制结构;

    3、切实落实 “教师收入不低于公务员”的通知精神,让优秀教师安心、用心办好办强公立学校;

    4、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约束民办学校的招生行为,对违规者不再手下留情,严肃处理。

    建议大力度长期整治社会培训机构

    除了学校日常学习,学生们在社会各类培训机构继续“补课”的现象并不少见,在不断提倡“减负”的今天,无形中加重了学生们的课外课业负担。

    俞国娣了解到,目前在杭州以“教育”为名的各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咨询公司”约有10000多家,其中只有500多家具有教育培训资质。相当长一段时间,这些培训机构或与民办学校互通款曲,通过办培训班和组织各类竞赛从中牟利,并给小升初的乱象火上浇油。

    从去年12月起,杭州相关部门开始对对社会培训机构为期三个半月的专项整治。不过在俞国娣看来,整治行动似乎并没有取得预想的成效。

    “一些培训机构仍在进行‘排位赛’、‘选拔赛’等学科考试,并公开声称可以向民办初中推荐学生;有的甚至收取每生5万元的‘升学指导服务费’,如果学生没有被家长指定的民办学校录取,则全额退款。” 俞国娣说。

    针对如此现状,俞国娣建议建立政府部门联动机制,实行长效监管。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