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政协委员章越峰:加快国际化社区建设 为外国人安一个“杭州家”
发布时间:2018-02-07 09:16:02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都说要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敞开大门迎接外国人,现在外国人进家门了,让他们住在哪儿?怎样长久地留住他们?”市政协委员、中国移动武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章越峰认为,这个问题可能还得从最基层的地方去找寻答案。

    后峰会,前亚运,眼下的杭州正处于一个历史性的紧要关口,市委市政府给出了一个发展大方向:杭州要朝着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不懈奋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开始被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历史基因和创新创造的现实魅力吸引而来。

    章越峰的朋友Peter就是其中一位。章越峰告诉记者,因为被杭州的好山好水所吸引,Peter决定离开创业多年的上海,来杭州闯一闯,但没待几个月又回去了,章越峰问他为什么,他说:这里不太能找到归属感。

    “他所说的归属感很大程度上是文化的认同感。”过去一年里,章越峰走访调研杭州不少社区,尤其是那些正在推进国际化社区工作的社区,比如江干区城星社区、上城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他发现虽然杭州不少社区已在积极采取举措,提升社区的国际化氛围,但是总的来说国际化社区“基因”还是偏少,元素不多,社区国际化建设的水平与城市国际化的要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并且存在着社区服务管理水平较低、公共服务配套水平不高等问题。

    章越峰建议杭州加快建设国际化社区,在社区建立一站式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推进多元主体治理工作。

    “国际社区中的外国人最需要的服务和帮助集中在就医、语言培训、护照办理、租房、子女教育等日常生活方面。” 章越峰始终认为,社区是最小的单位,加强社区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是关系到留不留得住人的大事。

    在提升硬件服务的同时也要注重发挥文化“软件”的凝心聚力作用。章越峰认为,社区文化是一个城市的重要文化符号,融合多元是城市和谐的关键。他建议在社区内建立文化交流中心,举办文化交流活动,让外籍人士共同参与,推动中外人士无障碍交流,提升外籍人士对所居住社区的认同感,从而促进整个社区的和谐共融。

    “总之,我所提的建议就是希望能真正地为来杭创业生活的外籍人士安一个‘杭州家’,让他们在杭州感受到‘家’的温暖。”章越峰说。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王帆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