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泠印社选拔入社的12名“实力派”联合开展
发布时间:2018-02-06 18:06:22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冬天的孤山,并不清冷。继李刚田作品捐赠展后,西泠印社孤山社址遁庵展厅于2月7日上午又将迎来一个与众不同的书法篆刻展:“回归初心——西泠印社戊戌迎春书法篆刻捐献作品展 ”。

历年通过考试选拔入社的12名“实力派”社员代表以历代文人吟唱杭州及西湖十景诗词为内容,创作书法、篆刻作品24件展出,用刻刀和毛笔再现西湖美景。届时,他们还将现场挥毫泼墨写“福”,分送给前来观展的市民,以这样别样的方式向大家拜年。

西泠印社是闻名海内外的百年名社,篆刻创作与印学研究,在全国更是首屈一指,享有崇高的领军地位。能成为印社一员,是海内外众多书画篆刻艺术爱好者孜孜追求的梦想。近年来,西泠印社以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为己任,遵循“学术领先,人才立社,汇融光大,创新发展”的社团工作思路,积极发挥雄厚的艺术和学术资源优势,探索新的社团运作模式和艺术活动组织形式,策划举办了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创作、比赛、展览、研讨和交流活动,为发掘、扶植和培养艺术新人发挥了积极作用。

其中,借助“西泠印社篆刻艺术评展”这一平台选拔优秀人才入社,是西泠印社传统文化社团追随时代发展步伐、创新选拔人才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 “西泠印社篆刻艺术评展”是西泠印社的传统展赛品牌,创设于1987年,至今已有三十年的历史,是海内外历史最悠久、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篆刻艺术专业展赛之一。

百年华诞之后,西泠印社将传统的社员发展渠道扩大为特邀入社、评展获奖入社和常规发展入社三个方面,不但使在海内外诗书画印创作和学术研究领域有突出建树、知名度较高的专家学者,以及经过严格的程序考察和层层筛选、被公认为具有较高篆刻创作与印学研究水准的中青年艺术骨干可以成为西泠印社中人,而且在西泠印社篆刻艺术评展中获得特等奖的作者同样可以享此殊荣。这一举措在海内外篆刻艺术界获得了异乎寻常的反响。

2004年,西泠印社首开国学大考,通过第五届篆刻艺术评展的现场创作选拔,千中选一,当场吸收优胜者入社,开创了“考试入社”的先河。2007年,西泠印社进一步创新艺术选拔程序和模式,首次尝试用“无门槛”的“海选”方式,通过国际性艺术评展活动,公开向海内外选拔社员,入社“唯才是论”。

截至日前,已有66名创作实力雄厚的优秀篆刻家借助这一入社机制,通过层层遴选脱颖而出,成为西泠印社社员,为百年名社注入了年轻动力和新鲜活力。此次展览汇聚了2004年以来通过考试选拔入社的12位社员代表,共同举办 “回归初心——西泠印社戊戌迎春书法篆刻作品捐献展”。这既是一代代印人成长与成熟的见证,更是西泠印社社员对这一传统赛事的致敬。所有作品展览结束后,将全部无偿捐献西泠印社永久收藏,实现西泠精神代代相传承的初心。

值得一提的是,12位参展社员还将在展览开幕当天现场创作,书写带着满满祝愿的新春“福”字送给观展市民。“福”字于当天上午10:30开始派送,累计60个,先到先得,送完即止。想要沾沾“福”气的市民不妨早点上山讨“福”。展览与送“福”地址在杭州市孤山路31号西泠印社孤山社址遁庵。

作者: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