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人大代表喻洁:杭州跨境电商进入优胜劣汰时代 更多企业需要“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8-02-06 13:22:5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7年,杭州市出口3456亿元,其中,跨境电商出口70.22亿美元,这说明,杭州的跨境电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刚一见面,市人大代表、杭州你好世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首席品牌官喻洁就拿着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地分析起了过去一年跨境电商的发展。

作为杭州市最早一批进入跨境电商领域的企业,喻洁算是一路看着杭州跨境电商成长壮大起来,对跨境电商有着深厚的感情。未来,杭州的跨境电商要怎么走,喻洁想用她的亲身经历,说说她的看法。

跨境电商进入优胜劣汰 政府应培育更多龙头企业

2015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杭州成为全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后的10月,“你好世界”正式入驻临安跨境电商园。

回想过去的三年时间,在喻洁看来,杭州的跨境电商发展很快,“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举措扶持跨境电商的发展,给了跨境电商发展很大的空间。“喻洁说,杭州的跨境电商逐渐正在从一种经济现象发展成一种商业模式。

但喻洁也发现,过去的三年对于杭州不少跨境电商企业来说,也是风起云涌的三年。“我看着有很多企业壮大了,也有很多企业倒下了,但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喻洁认为,经历过三年的发展,杭州的跨境电商已经慢慢开始从最初的蓬勃发展转变到精细化发展,进入优胜劣汰的时代。

“进入优胜劣汰的时代,也对跨境电商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喻洁看来,对企业而言,想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要以客户需求为第一导向,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她建议,政府应该培育更多的龙头企业,“树立更多的行业标杆,让更多企业有学习方向,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喻洁说。

整合跨境电商产业链 让企业“走出国门”

说起政府工作报告,喻洁对报告中一句话印象很深刻,“鼓励企业‘走出去’,培育外贸新业态。”

“前两年,我们一直在引进来,的确是时候思考如何‘走出去’了。”身为临安人,喻洁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让临安的山核桃能够走出国门。“从目前来看,通过电商平台,山核桃在国内市场已经打开了,但是如何让山核桃走出国门,依旧是一个难点。”

对于这个问题,喻洁液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对于企业来说,可以学习国外的产品理念,创新山核桃的产品形式。对于政府来说,可以统筹跨境电商的整体产业链,比如有的可以提供物流支持、有的可以提供技术引进,来协助传统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好的走出去。”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