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人大代表蔡儒杰:找准实体经济发展定位 张开双臂引人才
发布时间:2018-02-06 13:17:2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8年年初召开了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会上,“六个新突破”为杭州2018年的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其中提到,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最近,2018年杭州市两会正在召开。市人大代表、拱墅区祥符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儒杰注意到,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加快推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实体经济的新突破到底在哪里?科技创新、人才资源又该如何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对于这些问题,蔡儒杰有话要说。

统筹规划实体经济主导产业功能区 大力引进龙头企业

石祥路作为“国字号”的汽车贸易街区,一直是引领杭州汽车市场的重要区域。2017年,祥符街道以石祥路为基础,谋划了汽车互联网小镇,吸引了包括全球第二大在线交易平台公司“滴滴”在内的70余家引汽车互联网企业,涵盖汽车互联网上中下游全产业链。

“这是祥符街道对于实体经济的一种新尝试。”蔡儒杰说。在他看来,杭州的实体经济发展如火如荼,不少区域都在寻找自己的定位,例如,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主力打造汽车制造业产业。

“但我们发现,对于实体经济的定位还需要进一步明确。”蔡儒杰建议,对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必须有精准的定位,统筹谋划,以龙头企业为核心,规划主导产业功能区,从而形成具有完善产业链的产业集群。

解决人才落户问题 杭州要张开双臂引人才

除了要把企业“引进来”,如何让企业“留下来”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在招商服务工作一线的蔡儒杰深刻感受到,政府当好“店小二”,对于企业来说更有“归属感”。

“我们不仅要给企业提供更多服务,还应该给企业给予更多的支持。” 蔡儒杰建议,特别是在政策扶持和资金利用上,要向龙头企业倾斜,让大企业真正扎根在杭州,发展在杭州,从而带动相关企业来杭发展。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第一要素。在日常工作中,蔡儒杰也发现,落户问题是不少人才到杭州发展的一个制约因素。“杭州出台了不少人才引进的政策,但是落户问题依旧是个大问题。”

在蔡儒杰看来,只要是人才,就应该张开双臂欢迎他来。他建议,要适当放宽人才落户条件,吸引更多人才到杭州来发展。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