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更新一本查不到信息的古董老护照 咋办?
发布时间:2018-02-06 12:08:55 Tue  来源:杭州网

 2月5日上午,在杭州市大江东办事服务中心出入境接待大厅里,一位60多岁的老人递给窗口工作人员一本过期的护照,想要更换新护照。这理应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业务,可是当工作人员接过护照之后,傻眼了。

一本查不到信息的老护照要更新

“这是啥护照?我们都没见过啊?!”年轻工作人员一下子蒙啦。

大家凑一起,翻开一看,竟然是一本1992年的护照。

而2008年之前,成年人护照的有效期为5年,也就是说老人的护照在1997年就过期了。

记者获悉,需要办理护照换发业务的老人姓徐,是大江东义蓬镇的一位本地居民。徐大伯介绍,当时办理护照出国是由于工作原因,后来护照过期了后因没有出国的需求,也就没有再更换过护照。

近期,徐大伯想要出去旅游,便找出之前护照想来更换一本新的护照。

工作人员将徐大伯的信息等输入系统之后,却发现系统中并没有徐大伯的护照信息记录。没有护照信息记录,就意味着徐大伯不能按照换发流程来办理手续。但现实是徐大伯手中有老护照,显然也没办法按照首次护照办理的程序来操作。

这种情况,还是头一次遇到,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大江东公安分局出入境窗口民警严建。

情况再复杂也不能让大伯多跑一次

了解情况之后的严建立刻与杭州市出入境管理局联系,无奈的是,市局的出入境管理系统依然查询不到老人的护照信息。这就让严建有点犯难了。

徐大伯意识到自己情况的特殊性,并且家里还有一些事情要处理,他便表示要不先回家,至于这个护照的事情,还是下午再来一趟好了。

“不能让老人白跑一趟”,严建心想。并且考虑到徐大伯年纪已经大了,再跑一趟也不方便,本着“最多跑一次”的为民服务的原则,严建与上级部门沟通之后,经过上级部门的审批,决定为徐大伯重新办理护照。

在严建手把手帮助下,徐大伯按照重新投档、重新申请等流程填写提交相关资料,很快便完成了资料的提交。从到出入境接待大厅再到整个办理结束,仅仅用了不到两个小时。顺利办完,不用再来回跑,只要回家等着拿证就行,徐大伯开心地一个劲儿向严建以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网友的疑问 老护照咋查不到信息记录?

事情到这里,网友或还有些疑问不解?比如:

疑问一: 大伯的护照咋能查不到信息呢?

民警释疑:不是信息查不到,是二十几年前全部都是纸质档案来存档的,而现在都是无纸化管理,全部都电脑联网。而大伯的护照信息还没有及时入网。要查大伯二十几年前办理护照的信息话,可以查阅翻相关的档案,但考虑到整个手续和流程会很长,很麻烦,本着“最多跑一次”原则,民警帮徐大伯做了这些查阅工作。

疑问二:20多年前,大伯这本护照办下来要花多长时间?

民警释疑: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办下来的。

疑问三:没有办过护照的人,是不是现在2小时内也可以办好?

民警释疑:没有办过护照的人,材料准备齐的话,在大江东几分钟就可以办好,因为人少,几乎不怎么用排队。

疑问四:当时能出国算是很了不得,大伯当年做什么工作,要去哪里,才办这个护照?

民警释疑: 当时大伯是一家纺织企业的高管,单位组织管理层一起出国去考察相关技术,所以统一为管理层办理护照。这回办护照是退休了,家人一起打算去出国旅行。

自2017年以来,杭州大江东公安分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努力做到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俞小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