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人大代表过灵芝:高度关注实体经济培育 留出足够的工业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2018-02-05 20:02:3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杭州市文创办副研究馆员过灵芝提出的《关于以群众获得感为导向 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近日被评为2017年市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她本人也被评为代表履职积极分子。

    “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过灵芝说,作为两届人大代表,自己必须履行好职责,提出更切合实际的建议。此次参会,她将着力点放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杭州实体经济发展迫在眉睫

    过灵芝在电子信息、科技文创领域一线工作的时间较长,一直从事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产业的培育。

    2007年,杭州提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号召,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过灵芝表示,2017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取得新高,达24.2%。杭州文创产业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也应冷静看到增速放缓趋势。究其原因,过灵芝认为根源问题还在于杭州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不够强。

    “杭州实体经济发展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期。”过灵芝注意到,本次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杭州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3205亿元,比上年增长7%,但仍然低于全省的平均值。在杭规上工业企业中,传统制造业产值占60%,当前新动能的增量还弥补不了传统动能的缩量。

    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 促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过灵芝建议,夯实杭州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应大力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其关键一环就是工业设计业。

    此次参会,过灵芝高度关注实体经济培育,留出足够的工业发展空间,充分发挥杭州信息化产业的先发优势。作为实现工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关键环节,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是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一方面,培育一批重点产业集聚区,助推数字经济和传统工业的深度融合,抓紧引进培育一批大好新项目;另一方面,对落后产能和“低小散”企业加快淘汰整治力度,做好工业企业精准扶持工作,提升企业获得感,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生态。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