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人大代表沈奇:拥江发展应该统筹管理 构建“大交通”体系
发布时间:2018-02-05 19:22:02 Mon  来源:杭州网

 
市人大代表、萧山区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工程师沈奇

   杭州网讯 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拥江发展”这四个字,已经成为了杭州的热词,无论走到哪里,大家都在关注着,杭州将如何从“跨江发展”到“拥江发展”。

2018年年初召开的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六个新突破”为杭州2018年的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其中就提到,以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利用为重点,在推进拥江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2018年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按照《关于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意见》,积极实施“四年行动计划”,扎实打造自然生态带、魅力文化带、公共景观带、综合交通带、现代产业带和宜居城市带,推动形成以城带乡、以东带西市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那么,拥江发展到底要怎么做?要做哪些实事?市人大代表、萧山区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工程师沈奇这次带来一份建议,从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要给拥江发展把把脉。

拥江发展必须规划先行 统筹管理

2018年1日24日,《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公示并征求意见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杭州将制定实施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加强重点地区和重要节点城市设计。

对于这一点,沈奇也提出了自己的理解,“拥江发展必须规划先行,要健全各类规划编制体系。”

沈奇建议,杭州市“拥江发展”规划,要结合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工作,除了加强规划设计和重点节点的城市设计以外,还需同步加快编制产业发展、城市功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系列专项规划。“要强化市级要素资源的统筹管理,围绕‘拥江发展’的重点区域,对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项目建设资金等要素市级层面统筹,集中资源进行高强度、高水平、高标准的开发。”沈奇说。

沈奇还注意到,拥江发展的“四年行动计划”排定了七大方向,119项具体工作,但是还没有具体的完成时间表。他建议,必须要抓紧细化完成时间表,形成作战图。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察、年末有考核。

构建“大交通”体系 区域经济错位发展

除了规划必须先行之外,在重大基础设施布局上,沈奇也建议要全市一盘棋考虑,进行统一布局。

例如,在交通上,要构建“拥江发展”的“大交通”体系。“连通从上游富阳、滨江、萧山直到大江东的交通走廊,使钱江南岸相关区域都能连成一线。”沈奇说。

当然,有所同,也应该允许有所不同。沈奇建议,在产业布局上,就应该结合区域特色,实现错位发展。

目前,钱塘江两岸已经形成了以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两大CBD为核心,各区域的不同发展。“高新区(滨江)主力发展为高新技术产业,钱江新城主力打造高端金融产业,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则主要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沈奇建议,可以以 “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沿岸系列平台为节点,构建带状和点链式结构的产业通道。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