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人大代表陈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提高公办教师待遇
发布时间:2018-02-05 19:17:03 Mon  来源:杭州网

    

市人大代表、杭州市青春中学校长、党支部副书记陈音

    杭州网讯 “提升公办教师待遇问题亟须社会重视,重教应该以尊师为基础和前提。”2月4日中午,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后,市人大代表、杭州市青春中学校长、党支部副书记陈音,一头就扎进房间仔细翻阅着政府工作报告,她目光紧盯“加大教育发展的财政投入”等关键字眼。

    此次参会,陈音重视教育的优先发展,呼吁进一步提高公办教师待遇,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

    对公办教师辞职潮背后的理性思考

    如今,教师工作压力大,不仅来源于工作量的增加,还有心理上的负担。除了日常工作以外,教师还需负担起很多教学外的额外工作。

    “重教应该以尊师为基础和前提。同时,对教师的尊重还应包括对其劳动付出、收入待遇的尊重。”陈音说,教育需要情怀,但要留住好老师,不能只讲境界和情怀。

    现在进校园的年轻教师,待遇可能连年薪10万都不到,与此同时,课外培训机构开出的薪水诱人,年轻人才会选择待遇更为优厚的工作。由于收入偏低,骨干教师的流动也变得频繁。

    提高公办教师待遇 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成才自尊师开始,不尊师难以成才。陈音表示,希望整个社会能够真正尊师重教,“由于基础教育的对象——许多学生还不成熟,难免也会有无知和冲动。”陈音说,因此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是新课标的核心理念,要因材施教,注重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发展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希望社会能够创造这样一个良好的环境,也希望政府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多投入资源。

    在陈音看来,学校是创新的源泉,办学要办出特色,除了需要学校信息化、现代化,更新硬件、设备等,更重要的是人才,需要提高待遇引进人才,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针对教师工资低、工作压力大等问题,陈音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方面,应加强对教育的经费保障,基于以区(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系,各城区的财政实力不均衡,建议教师工资不应与地方财政挂钩;另一方面,面对主城区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缺编严重的问题,建议对当下的公办学校教师编制数重新核定,以保障数量足够、质量优良的教师队伍。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