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政协委员张燕鹏:提升文学价值创造性转化 打响杭州城市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18-02-05 17:25:38 Mon  来源:杭州网

    市政协委员 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张燕鹏

    去年相继落户杭州的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全国首个网络作家村,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和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冉冉升起的文创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还有网易、华策、咪咕等互联网文化影视类企业……在市政协委员、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燕鹏看来,杭州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完整文化产业链条和浓郁创新型文化氛围的城市。

    “杭州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打通这些资源,搭建网络平台,实现作品创作、项目孵化、版权交易、影视动漫游戏衍生开发等一体化发展与全场景联动,树立杭州文化品牌符号,进而带动文化街区等实体经济的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张燕鹏带来了一条“在新时代背景下提升文学价值创造性转化、打响杭州城市文化品牌”的建议,建议杭州打通文化产业链条、深挖文化内容源头、提升文化活动价值、抢占文化创新高地。

    张燕鹏告诉记者,在翻看、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时,他最关注的就是报告中的文化部分。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张燕鹏认为这无疑是为我国文化的发展指明了一个大方向。

    杭州作为一座兼具历史底蕴和创新氛围的文化宝地,在创新创业、繁荣文化的大背景下,汇聚了大量的作家资源及文化领军企业,涵盖了文化产业上中下游各环节。

    2016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杭州授牌两个重点实验室,希望实验室力争成为出版领域的开路先锋、融合发展的典范和产学研合作的榜样。作为重点实验室之一的咪咕数媒,总经理张燕鹏当场表态,将携手共建单位,统筹各方资源,从人工智能、行业基础架构、大数据分析三方面推进实验室技术研发,力争把实验室打造成为出版领域行业标准建设及产业人才孵化平台。

    张燕鹏始终认为,企业的存在无非要回答三个问题,即产业定位、社会责任和用户创造的价值。“制定行业标准是咪咕传媒的发展方向,也是我们作为央企一份社会责任。”在过去的两年里,咪咕数媒一直在朝着目标脚踏实地做。现在行业标准已初具雏形,并已在全国30多家的行业内企业推广。

    这是企业抢占文化高地的一个鲜活案例。在前不久召开的杭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赵一德提出,2018年杭州要实现六大突破。其中一个突破就是“以激发创新创造力为重点,在打造文化文明高地上实现新突破。张燕鹏认为,杭州可以以重点实验室为抓手,健全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与标准化互动支撑机制,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快推进数字文化领域标准体系建设。

    具体来说,可以通过建立电子书格式标准、数字图书馆建设标准、积极参与数字文化领域国际标准建设等形式占领全国文化行业制高点,逐步实现世界引领,助推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在准备今年两会要提交的这份提案前,张燕鹏做了不少准备工作,统计了不少相关数据,他发现:在去年年播放量过百亿的10部网剧中,7部由网络文学作品改编而成;《芳华》《妖猫传》等文学作品的电影改编也取得不俗成绩,分别拿下14亿、5.3亿票房,这些都充分展现了优质文学作品的转化价值。

    文学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在媒介融合的新时代,文学创作作为创意源为文化产业的繁荣提供不竭动力。张燕鹏表示,从古至今,杭州从来都不缺乏文学、文化、创意资源。根据杭州市统计局最新数据,2017年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3041亿元,同比增长19.0%,文创产业总实力再创新高,其中数字内容产业去年发展迅猛,实现增加值1870亿元。

    为此,张燕鹏建议杭州市应充分重视文学精品力作的挖掘与传播,鼓励通过专业编辑的精导读及评论家的精评推动网络文学从原生态的1.0时代迈向2.0时代,鼓励用现实题材讲好中国故事,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在杭州,每年都有两个和文化产业相关的“年度盛会”:国际动漫节和中国数字阅读大会。 “我认为杭州可以将这两场“盛会”升级打造为国际化IP版权交易平台,邀请国内外知名出版、影视、动漫、游戏、旅游等上下游产业企业,推动内容创作机构、影视播出机构、节目制作机构相互交流,实现数字内容的创新性发展与IP价值的创造性转化。”张燕鹏说。

作者:记者 曹青青 陈浩鼎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