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人大代表王晓桢:打造农业电商产业集聚区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2-05 17:11:01 Mon  来源:杭州网

 
市人大代表、杭州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晓桢

   杭州网讯 在这次杭州市两会上,乡村振兴无疑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今年年初召开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提出,要着力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政府工作报告也将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作为杭州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工作之一。

在市人大代表、杭州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晓桢看来,乡村振兴,最核心的就是产业兴旺。带着农户闯电商蓝海,让全国人民可以吃上新鲜正宗的千岛湖活鱼、临安蔬菜、桐庐竹林鸡等浙江特色农产品,也是王晓桢努力做了4年,并且要持之以恒做下去的事。

深耕农业电商 期待它的百花齐放

建议每个县域打造一个农业电商产业集聚区

四年下来,王晓桢带领的安厨为2600余家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种养殖大户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电商服务,为2万余人提供就业岗位,带动10万余农民增收致富,而且这些数字还在稳步提升。可是,比起报表好不好看、数字有没有迅速跑起来,王晓桢更看重的是农业电商的百花齐放。

去年,王晓桢递交的《关于组建“农合联”农业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议》,被确定为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件,还被评为了2017年杭州市人大代表优秀建议。今年,王晓桢再提农业电商,“希望每个县域都能打造一个农业电商产业集聚区,有规划、有规模,让农业能够得到长久健康发展。”

王晓桢认为,任何一个产业要做得兴旺起来,首先得降低产业链发展过程中的成本,只有降低成本,才具有市场竞争力。“过去发展工业经济,我们有工业园,发展商贸,有商贸区。农业电商要有序发展,专门的产业集聚区不可少。农业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市场化,市场化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专业化的服务,建立产业集聚区可以有效解决农业产业发展的痛点问题。”

王晓桢说,农业电商产业集聚区可以将经营主体、政府为产业链服务的部门等集聚在一起,这样能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企业成本。

情怀、专注、专业

农业人身上缺一不可的三大要素

现在,杭州做农业电商的企业有很多。王晓桢从自身实践来看,认为农业电商和其他领域一样,离不开科技的创新和人才的创新,这也是安厨一直在“下功夫”的地方。

“城里人需要农村里安全可靠的农产品,农村人也需要知道城里市场的需求,这都要靠科技的手段来实现。”现在都在说“大数据”,王晓桢也巧妙地运用大数据,让安厨微店平台上的店主精准地知道朋友圈里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何时成交率最高,平台的数据会实时推送到每个店铺的管理系统里,让创业变得更轻松,也让创业者变得更专业。

政府工作报告里说,要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农村产业发展。王晓桢在报告上清楚地划下了重点,“做农业很重要也很难,农业人情怀、专注、专业这三点要素缺一不可。希望会有更多优秀的人才被吸引而来,为乡村振兴助力。”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