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人大代表林雪标:乡村旅游科学规划 瞄准大都市各阶层
发布时间:2018-02-05 15:14:1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人大代表、桐庐县横村镇白云村党委书记林雪标

    杭州网讯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这首诗句出自杜牧的《山行》,让人联想到,在那白云之上,云外有山,一定会有另一种景色。桐庐县横村镇白云村便由此而来。

    说到白云村的发展,杭州市人大代表、桐庐县横村镇白云村党委书记林雪标拿出了他带来的建议,针对乡村旅游与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他认为应该瞄准大都市各阶层的休闲游,以水来吸引周边大城市的游客,以田园风光吸引本地客源。

    投资6亿元打造民宿 发展乡村旅游

    2014年,原本“深山村落”的白云村吸引了外来投资,原本闲置的空房子按照五星级标准来修建改成民宿。别看外表平平常常,不起眼,走进装修好的房内,地暖、各类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一幢屋子平均装修造价200多万元。

    外来的投资者利用雄厚的资金和先进的经营理念,变秀美姿色为资本的同时,桐庐旅游部门也深度开发山水、人文资源,拓展旅游产业门类,推出景观特色型、古村落文化体验型、乡野田园型、农业特色型等不同风格的民宿,将简易的农家乐打造成设施齐全的“桃花源”。

   而前几年,这里由于交通不便,大部分村民搬到了山外居住,村里人越来越少,闲置的民房越来越多,眼看着将变成深山里无人问津的“空心村”。

    “以前村子有些地方连有线电视都没有,如今,不仅通了有线电视,网络也随之覆盖。”林雪标说,他做了基层工作,看着白云村一点点在变化,内心十分激动。无论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履职期间,他时刻关注白云村的发展,特别是乡村旅游建设。现在,乡村旅游发展了,不仅吸引了游客前来体验,一些互联网工作团队也乐于把项目带进村子。

    坐落于桐庐县西部的白云村,与建德交界,如今,沿着宽敞整洁的水泥路进入村子,两侧民居整齐别致,村道清洁如新,一派田园村庄景象。

    乡村休闲旅游瞄准大都市各阶层

    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休闲方式日益丰富的同时,旅游接待能力不断增强,目前乡村旅游框架体系已初具雏形。但针对规划之后、开发与保护的矛盾,在展开了大量的调研后,林雪标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方面,乡村旅游与休闲观光农业虽然属农业范畴,但必须具有一定的文化品味和文化内涵,才能吸引游客。林雪标认为,要十分注重项目的策划和创意,不断提高观光休闲农业项目的知名度,不断挖掘和激发游客的消费潜力和兴趣。

    另一方面,林雪标表示,乡村旅游发展经济是体验经济,要突出原真性。桐庐周边有丰富的农副产品,有充满野趣的水乡。由于乡村旅游与休闲观光农业的客源市场主要是大都市阶层,因此建设的策略应以水来吸引周边大城市的游客,以田园风光吸引本地客源。

    “习以为常的农村小水沟正是大城市居民眼中的梦里水乡。”林雪标说,如今村子里不仅吸引了周边都市游客,外国游客也多了起来,体验过一番山水园林般美丽景色后,大家纷纷给出好评。

    对于人大代表林雪标来说,在广泛的调研、听取专家意见后,他的心里已经有了一张白云村正在进行中的旅游发展蓝图:做好高端民宿科学可行的规划,更好形成乡村旅游与休闲观光农业特色,确保产品的生命力与吸引力;瞄准大都市各阶层的休闲游,以水来吸引周边大城市的游客,以田园风光吸引本地客源;保护好乡村旅游资源的自然性,人文景观的质朴与原始性。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