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政协委员吴江达:加快社区老年食堂发展 让老年人吃上放心菜
发布时间:2018-02-05 15:14:32 Mon  来源:杭州网

    

    养老,一直是民生热点问题。

    作为餐饮行业的资深企业家,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百穗堂创始人吴江达把焦点放在了“如何更好地解决老年人‘吃’的问题上”。“不止要让老年人吃饱,还要让老年人吃得好、吃得开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或者说食品安全的守护者,我们责无旁贷。”

    加快社区老年食堂发展 政府扶持很重要

    据统计,杭州大大小小的老年食堂已突破1000家,但是正式以民办非企业注册的老年食堂并不多,社会化运营及连锁化发展存在瓶颈。

    如何对非盈利甚至亏损的老年食堂做到精准扶持,让老年人得到真正实惠。吴江达建议需要加强老年食堂信息采集汇总,对所有老年食堂进行统一的就餐管理,结合老年食堂的实际运营模式,制定合理的补贴模式,加快老年食堂民办非企业快速发展。

    “杭城现在推行的中央厨房+社区配送的模式我觉得非常好,但是中央厨房总是有限的,社会运营参与者也不多,我们何不在每个区都设立一个中央厨房呢?”

    吴江达建议,在每个城区设立一个规范合理操作的“中央厨房”,由“中央厨房”对周边社区实施配送,以解决不具备条件开办老年食堂的社区的难题,也方便对老年食堂的监管。

    让老年人吃上放心菜 一荤两素六元钱

    对于餐饮,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是什么?“食品安全”首当其冲。

    如何把好食品安全这一关?吴江达认为,每一家合格的餐饮企业,从田头到灶头,一路的绿色种植养殖到生产加工,都要全流程监管,制度健全,机制到位。对食品的要求严格到“鸡蛋里挑骨头”,保证每一道菜的美味健康。

    2015年,吴江达开始在杭州推出惠民老年食堂,目前已经建设了8家,在馒头山邻里中心、小河佳苑、近江东园社区、婺江社区等地。目前,滨江区和下城区的布点正在推进中。

    那么,这样放心的一餐要多少钱?吴江达的答案是,一荤两素六元钱。作为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吴江达想实实在在为老年人做点事情,“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杭州第一社区老年食堂。”

    2018年,吴江达计划结合政府的支持,在杭州建设30家以上的老年食堂。让老年人有更多的选择,不止要让老年人吃饱,还要让老年人吃得好、吃得开心。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