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政协委员贾安琪:统筹规划钱塘江中上游地区的产业
发布时间:2018-02-05 15:44:42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政协委员、桐庐县审计局局长贾安琪
 
   今后的杭州怎么发展?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四个字——拥江发展。这是市委、市政府全面提升杭州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重大战略举措。自战略提出以来,政协委员们围绕推进拥江发展贡献了不少“锦囊妙计”,为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快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参考,今年两会期间,“拥江发展”成了委员们提意见建议的一大热词。

    拥江发展,四个字事关杭州未来城市发展方向,事关杭州世界名城建设,特别是在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推动市域统筹发展方面将产生重要影响。对于杭州来说,拥江发展战略无疑是继西湖时代后迎来的又一发展平台。

    四个字,说来简单,但拥江发展,到底谁来拥?怎么拥?怎样才能拥好?这些问题无一不涉及城乡统筹、功能联动、协调发展等顶层设计。杭州市政协委员、桐庐县审计局局长贾安琪对此热点话题一直很关注,2018年市两会期间,她“有备而来”,带来了一条关于在“拥江发展”战略实施中更加关注钱塘江中上游地区发展的建议。贾安琪有四点建议要说,一是统筹规划引领、二是强化政策倾斜、三是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四是加快基础设施延伸。

    “统筹规划引领是重中之重。”贾安琪告诉记者,在担任桐庐县审计局局长一职前,她一直在桐庐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商贸旅游工作,她深知旅游对于杭州所要打造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桐庐、建德、淳安三个区域在旅游资源尤其是乡村旅游方面可以说是大有潜力可挖。”贾安琪举桐庐为例,2016年底,浙江省旅游局公布首批“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名单,桐庐县名列其中。作为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范本,桐庐曾被来自国家旅游局以及部分省份的700多名旅游“大咖”们现场探讨,旅游产业发展大有可为。

    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就是以杭州境内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打造“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升级版,实现跨江发展向拥江发展的大跨越。贾安琪表示,如果是基于这样的定位,那么拥江发展就不能忽略关注钱塘江中上游地区发展。

    发展离不开产业,在钱塘江中上游地区产业规划方面,由于各区域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的不同,贾安琪提出要根据县(市)的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加强分类指导,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着力培育郊区型特色产业,加快构建具有郊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大杭州大产业的协调发展。

    协调发展的基础在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贾安琪认为,“均等化”不仅在于城乡资源配置的“量”,更应重视“质”的均等。“随着高铁、地铁等基本交通设施的完善,桐庐、建德、淳安三地与杭州主城区的空间距离大大缩短,住在桐庐,工作在杭州主城区完全可以实现”基于这样的现实情况,贾安琪建议要在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加大优质资源在钱塘江中上游地区的配置力度,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拥江发展拥什么?“拥”的是杭州人的“母亲河”钱塘江。千百年来,滔滔钱塘江水从西南流向东北,孕育了一代代杭州人。桐庐、建德、淳安地处钱塘江中上游,近年来通过区县协作、联乡结村等活动的开展,发展质效得到提升,成为大杭州的重要生态屏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贾安琪建议市政府在统筹规划拥江发展时要特别关注钱塘江上游的产业发展,使其在保证钱塘江流域水质的同时发挥对下游地区的生态屏障作用。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