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人大代表罗红英:给发票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8-02-05 11:28:12 Mon  来源:杭州网

罗红英参加滨江代表团分组讨论

    杭州网讯 不断深化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了杭州便民新速度。依托强大的互联网基因,杭州在打造“无现金城市”上领跑全国。

    “费用都线上代缴了,可是想开发票却不那么方便,身边的不少朋友都碰到了开发票的困扰。”这项“关键小事”让市人大代表、浙江花都美容美发培训中心校长罗红英一直惦记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杭州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突破,目标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经过前期调研,今年市两会,她带来了普及杭州电子发票的建议。

    电费水费网上缴费开票仍要多跑一趟

    其实,电子发票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2015年,国家税务局就发文全国范围推行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

    与纸质发票相比,电子发票无需纸质载体,免去领用、打印、存储和邮寄等人力物力支出,可为电商企业节约费用,降低运营成本,好处显而易见,在杭州,也有不少办事地方采用了电子发票。

    罗红英告诉记者,她在调研中了解到,电信、移动已经实行了电子发票,只要是在网上或银行托收缴费后,电子发票就发到企业信箱和个人信箱。“而电费、水费早已实施了企业或个人银行托收和网上微信支付宝等缴费,但要发票做账还必须去跑一次。”

    “索取发票那就得水费的去水务局,电费的去电力局,相应的发票必须去对应的单位索要,十分繁琐。” 罗红英说道。

    杭州作为代表性的“无现金城市”,那么是否能够让杭州再成为“无纸发票城市”?罗红英呼吁在杭州全域采用电子发票。

    罗红英认为,电子发票本身就是为了便捷服务,应该要与“最多跑一次”结合,便于企业在银行托收费用后再去索取发票,让“最多跑一次”落实在具体的实践中。

    给发票插上互联网“翅膀”

    罗红英有个习惯,身边总带着笔记本,把大家的呼声记录下来,并深入调查,为提好建议意见作准备。

    “不少市民对电子发票还尚存盲区,认为电子发票是不正规发票,不具有纸质发票相同作用。”罗红英说,首先要大力推广电子发票。如项目工程招标等发生经济往来采用电子发票,就更能显示公信度。同时,在推广电子发票期间,建议能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适时减税,鼓励更新。

    她还提出将电子发票接入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应单位只需将电子发票加密上传到公众号即可。“市民用手机登录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索取电子发票,也可直接发送到个人或企业信箱,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