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一对老夫妻要找40年前的“恩公”——上海的江阿毛
发布时间:2018-02-05 11:04:00 Mon  来源:杭州网

徐老伯提供给警方
 
   “我始终记着我父亲曾和我说的一句话,树要根好,人要心好……”说这句话时,他脸上带着轻轻的微笑,可谁会知道微笑背后的他经历过两次沉重的丧子之痛。
 

2018年新年伊始,建德市公安局大同派出所党支部在“帮扶结对”对象徐老伯的口中听到了这样的一个特殊的心愿:30多年前,徐老伯夫妇携儿至上海求医,期间一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接纳他们在自己家住了四五天,还拿出了五十元钱(当时一个月的工资约30元)给徐老伯。

多年以来,要照顾生病的儿子,徐老伯一直脱不开身,2017年末,儿子因病去世,处理完后事的他,老俩口开始自己的“寻恩之旅”。

民警了解到他们的愿望,在感动的同时也决定帮帮他们。

2月2日下午,大同派出所民警藤警官带着老徐,揣着“恩公”的名字和地址,走进派出所…… 无奈,由于他们上一次见面几乎相隔了40年,“恩公”是否尚在人间都不好说,而他的儿子的重名很多,相貌也不记得了,通过公安现有的资源并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以为幸福来敲门 却突遭打击

今年已经78岁的徐震麟大伯是建德本地人,小时候由于家境贫寒,15岁的他被父母送到了梅城搬运站。自此以后,瘦小的身躯便成了家中唯一的“顶梁柱”,搬运站的工作很辛苦,可提起在搬运站辛劳的日子,徐老伯的脸上却总浮现出别样的满足,原来正是在那里,让他遇见了自己的另一半。虽然两人没有过多的积蓄,结婚的时候甚至买不起一床新棉被,可无所畏惧的年轻人还是怀揣着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许下了一生的承诺。

结婚后没多久,徐老伯太先后生下了两个儿子,喜事接二连三,就这样徐老伯一家四口来到新城市开启了自己的新生活。

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平平安安,正以为从此可以过着幸福美满的日子,可命运却和徐老伯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小儿子出生后没多久,一次意外的高烧,让徐老伯夫妇发现了孩子的异常,其后他们到医院全面检查后,却得到了晴天霹雳般的结果—确诊为脑瘫,霎时间徐老伯夫妇彻底傻了眼。

我的孩子我的命

尽管徐老伯夫妇心里有一万个不愿意,可事实终究无法改变,看着红扑扑小脸儿活泼蹦跶的小儿子,他们能够料想到照顾他长至成人将会面对怎样的压力与困难,可没有犹豫,他们便做出了决定,他是我们的宝贝,只要他活一天这病必须治。

自从医生确诊后,徐老伯夫妇便马不停蹄地探访各大医院,近一点的建德本地、杭州,远一点的金华、上海等地,哪里有名医,哪里又出什么新药材,任何的风吹草动对于徐老伯夫妇来说,那都是可能让儿子痊愈的希望。

小儿子在世的48年间,徐老伯夫妇吃过太多的苦,白天两人拼了命地打工赚钱,晚上又要赶回来照顾小儿子,为了能存更多的钱给儿子治病,徐老伯夫妇省吃俭用,从不舍得乱花一分钱,因为他们知道,这每一分都是自己孩子的救命钱。到现在家里唯一的空调还是特地为小儿子狠心买的,若不是小儿子要用,徐老伯夫妇是绝不会开空调图自己享受的。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小儿子的病情却越发严重起来,直到10岁以后,小儿子已经完全无法直立行走。48年以来,徐老伯夫妇始终像是在带一个长不大的“婴儿”。

如果要说最大的遗憾,大概就是小儿子因为脑瘫而从未叫过徐老伯夫妇一声“爸爸妈妈”,别人家的父母照顾孩子,总能一天天看见孩子的进步,可徐老伯夫妇即使付出再多心血,也只能接受孩子一天天退步的残酷现实。但身为父母,又怎会对子女计较呢?

是你给了我力量

“阿毛家住在原上海市北京路新闸路57弄。”这是一个徐老伯熟烂于心的地址,当年一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施以援手,却给予了徐老伯莫大的力量。

事情还要追溯到30多年前,当时正准备去上海求医的徐老伯经同事介绍,知道了他的一个上海朋友叫江阿毛,其在听说了徐老伯的经历后表示愿意让素不相识的徐老伯暂住自己家。陌生而偌大的城市让刚来的徐老伯夫妇一下子迷失了方向,还好有好心人江阿毛的帮助。

说来也巧,阿毛只是比徐老伯年长几岁,虽然两人从未见面,可总让徐老伯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几天的共同相处,这个坚持已久的男人第一次卸下了“坚强”的外套,掏心掏肺地和阿毛倾诉了自己的不易和生活的辛酸,而阿毛也像亲哥哥一般分享着自己的经历,耐心开导着徐老伯,绝不能向命运低头,人只有活着才有希望。

临别之际,江阿毛还拿出了自己将近一个多月的工资50元钱塞给了徐老伯,鼓励着他以后日子一定会好起来。也正因为这次的经历,徐老伯又重新振作了起来,一扫阴霾,归途的路上,他告诉老伴,这个情,我们要记着,以后慢慢还。

徐老伯和民警说,2017年年底老俩口曾赴上海欲寻找当年恩人,但却因为房屋的拆迁和搬移,已经无法获知阿毛的任何消息。“怎么就找不到了呢,哪怕阿毛去世了,我能找到阿毛的儿子也好呀,只要我还走得动,我就要一直找下去!”说到这里的徐老伯情绪不由地激动起来,声音抑制不住地颤抖,眼眶也不由地湿润了。

这么多年来,不是徐老伯夫妇不想找阿毛,而是照顾着孩子根本走不开,如今终于有了时间,遗憾的是恩人却失去了踪迹。

命运不会一帆风顺 要用微笑感恩一切

“老徐一家人很乐观,这两年我们支部经常会来看看他们,以前小儿子在世的时候,我考虑老人年纪大了,建议他们找专门的机构来照顾儿子,并且我们派出所能提供帮助,但是老俩口一口回绝了,他们说既舍不得也不想麻烦别人,比他们苦的人家还有很多。”支部副书记张剑和记者说。

听说小儿子去世,民警再次上门去看望徐老伯夫妇,他们依旧是面带着微笑,让人始终无法将他们与刚经历过沉重的丧子之痛联系在一起,只有在看到小儿子照片的时候,俩老才会偷偷抹眼泪。小儿子因为脑瘫已经让两位老人从茂盛的黝黑浓发到稀疏的苍苍银发,可大儿子也没让二老放心过。他不听父母的管教,成年以后欠了许多外债,这对于本就负债看病的徐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后来为了躲债大儿子跑到了外地,从此很少和家里联系。

直到2014年11月,又传来一个噩耗:大儿子患了肝癌。日思夜想的团圆却竟是以这样一种方式出现。母亲在医院里守护着躺在病床上的大儿子,同时牵挂着家中的小儿子,父亲在家中照顾着痴傻无知的小儿子,却时刻心系着受病痛煎熬的大儿子。

2015年1月大儿子因为患肝癌去世,2017年9月小儿子因为脑瘫去世。接连的打击让徐老伯夫妇的生活又掀波澜,可就在民警为二老的精神担忧之时,徐老伯却紧紧握住老伴的手这样回答我们:“不用担心我们,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现在的徐老伯夫妇平时会参加许多的志愿者活动,包括扫除积雪、捡拾路边垃圾、做文明倡导者等等。

徐老伯说自己想要趁着自己还有精神头,赶紧多做一些好事回馈社会。

每次民警和志愿者上门慰问走访时,徐老伯总是和大家说,你们人来了就行,钱和东西就不要了,把这些东西去帮助更需要的人,自从儿子生病以来,社会的爱心人士给予了自己太多的帮助,现在儿子走了,自己没有了顾虑,也是时候开始报恩了还人情债了。

其中最让老人无法忘怀的是恩人江阿毛,二老想要当面感谢他当年的帮助之恩,但苦于找不到恩人踪迹,这个夙愿就像是一块沉重的石头,压在老人的心底,“也不知道阿毛还是否尚在人世,希望他一切安好,再等等,等我去找他,我有好多话想要和他说啊!” 树要根好,人要心好。

命运对于徐老伯夫妇是残酷的,让徐老伯夫妇经历了太多的苦难,但又是幸运的,身边的好心人始终在支持着徐老伯夫妇,而徐老伯夫妇始终坚持的“不管发生什么,都要做个善良的人”,也在鼓舞着身边更多的人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

张警官和笔者介绍,派出所会帮助徐老伯寻找当年的“恩公”,希望通过媒体扩大影响面,徐老伯梦里都能报出 “恩公”的名字叫江阿毛,当年住在上海市北京路新闸路57弄,他还有个儿子名叫江敏,在上海市宁国南路77号第四碾米厂工作。

期盼广大网友提供相关线索,大家一起帮助老人完成寻恩心愿。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蔡娜 余炫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