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供电公司枕戈待旦保护输电线路
发布时间:2018-02-03 21:50:28 Sat  来源:杭州网

电力运维人员带着无人机在雪地巡视(吴发献摄)

无人机巡视(吴发献摄)

1月31日,持续多日低温后,杭城迎来2018年的第二场降雪。

临安高山地区暴雪突至,漫天飞雪,寒风呼啸,清晨的玲珑街道已披上茫茫雪衣,树梢满冰花,群山裹银装。黎明未至,整个城市尚未苏醒,而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的抢修队员却是连续两日彻夜未眠,不远处的周福山上人头攒动,60余名抢修队员手持应急电源,驻守在由148基杆塔组成,全长58.584公里的柯方、岗圆线线路下方,查找线路冰冻造成的故障点。夜幕的雪山,万籁俱寂,唯有一组组抢修队员打开的灯光,星星点点照亮了整座山坡。

“我身后这两条线路是冬季临安北部区域用电的重要保障。连续两天在山里查找故障,紧赶慢赶单趟上山也要2个多小时,累是累,但关系到百姓在家的民生用电,晚一分钟找到,晚一分钟修复,心里都不踏实。”

凌晨六点,第二轮抢修人员在现场指挥方炯的带领下马不停蹄地从昨夜驻守的岗圆线87号塔下方启程,依旧闪烁的GPS指示信号,边定位方向边拨开挡在身前覆满白雪的灌木丛,沿着“没有路”的山路朝下一基塔行进。

每到树木稀松处,他们打开高功率探照灯,举起望远镜对头顶的导线、地线和金具逐一检查。

在柯方线上,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伴随着“嗡嗡嗡”的蜂鸣声消失在纯白的雪野里,柯方线40号塔下的无人机飞控手王成的平板电脑上立时传来铁塔清晰的视频。

“41号塔头再悬停时间长一点,看看故障是不是在这里。”程控手减速播放着视频剪影,一寸寸查看覆着厚厚冰霜的导线是否有受损痕迹。“飞低一点,换个角度拍摄。”

视频定格处,抢修指挥张礼宾将图像放大5倍后,依据多年检修运行经验,判断此处导线异常,可能存在故障点,抢修人员立即登塔观察。2月3日17点30分,柯方、岗圆线的险情全部找到并排除,线路恢复送电。

面对这场2008年以来杭州最大的暴雪,电力主网线路面临严峻的考验,杭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运维人员直面挑战,从多方面着手采取各项措施应对。

截止目前,出动人员316人次,车辆73辆次,特巡覆冰区域线路1036.15公里,安排人工观冰15处,开展红外测温23基杆塔,清理通道内安全隐患树竹319株,为杭州地区冬季用电高峰及线路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者:通讯员 求力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