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杭州市民“健康指南”抢先看!
发布时间:2018-02-03 17:02:17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在2018年年初印发《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要点》。2月1日,记者从2018年杭州市卫计委工作会议中了解到,杭州将在深化综合医改、提升智慧医疗、打造健康杭州、面强化医疗服务、做好计生工作等方面继续“发力”,为杭州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卫生计生服务。

    综合医改将继续深化

    市卫计委主任滕建荣介绍,杭州将利用三年时间,建立完善符合实际、有效运行的高水平医联体模式。重点深化城乡医联体和城区医联体。

    在萧山、余杭、富阳与主城区医保政策接轨的新城区,参照市级医院与主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模式,在各自辖区内统筹组建覆盖所有区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城区医联体。

    今年还将推动淳安县域医共体试点,完成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年底前实现淳安县域内就诊率90%、基层就诊率65%的目标。

    今年下半年,建德、桐庐、临安三个地区出台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年底前四个地区均出台补偿机制改革方案。

    杭州医养护一体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省内示范领跑地位。今年,杭州将继续实施全科医生业务技能培训,强化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签约服务质量。

    2018年,杭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为签约的16类慢性病患者提供长处方服务,主城区以及萧山、余杭、富阳的城区要在此基础上推广下城区智慧云药房项目,提供药品配送到家服务。

    “为了推动签约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缩小地区差异,我们将着力发挥签约服务在推进社区首诊、双向转诊制度中的作用。各级公立医院会主动对接签约服务,针对签约对象提供更便利、更实惠的服务,深化以签约居民为主体的精准转诊服务。” 滕建荣主任表示。

    全面提升智慧医疗

    2017年,杭州智慧医疗已累计服务患者6000万人次。 “支付宝”快捷支付、电子病历智能语音书写、智能机器人导诊、电子母婴健康手册、电子医保卡等一系便民惠民服务备受市民热捧。

    今年,杭州将打造智慧医疗升级版,与阿里巴巴和科大讯飞战略合作,市一医院继续试点探索智能语音技术在电子病历中的应用,鼓励和支持医疗机构探索智能诊断技术在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中的应用,提高诊疗服务效率。

    此外,在去年13家市级医疗机构推广电子社保卡的基础上,杭州主城区区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全面推广电子社保卡和电子健康卡,深化医疗卫生领域的移动支付。

    2018年,杭州将完成市、县两级卫生计生数据归集共享,推进传染病、慢性病、精神卫生、妇幼保健等各类报卡通过医养护平台交换上报,目的就是实现全民健康数据在医养护平台上的汇聚和交换。

    “区域电子病历共享建设将启动,实施诊间智能推送和智能提醒,探索病历电子共享就医模式;建设卫生综合管理平台,探索医疗健康大数据在医疗机构运行监管和绩效评价、社会办医疗机构综合监管以及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

    滕建荣主任表示:“让数据多跑路,目的就是让患者少跑路。未来,继续巩固和扩大诊间结算、床边结算、诊间预约检查、医信付’等品牌智慧医疗项目的应用,努力实现患者在医院内流程最多跑一次’。”

作者:通讯员 詹雅 记者 杨威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