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省政协委员陈敏建言:“像建立河长制一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26 15:26:41 Fri  来源:杭州网

 

 
省政协委员、杭州利星百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敏(中)在会议中。  

    杭州网讯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激发着各界人士昂扬的斗志与激情。

    2018年1月25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杭州开幕。新五年,新使命,带着一份份精心准备的议案或建议,新一届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正式开始履职。

    尽管是第一次当选省政协委员,来自杭州的省政协委员、杭州利星百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敏谈及履职责任,陈敏委员说得更多的是要珍惜这次机会,“信任意味着责任。”

    这次参会,陈敏将目光锁定在垃圾分类和限塑令这两个领域。

   “垃圾分类从2000年从北京、上海、杭州等八家城市首先列入实施至今已整整经过18个年头了,但从效果上来看还不尽如人意。”

    陈敏说,这是她切身的感受。“作为企业责任人,我曾经召员工在两家公司对顾客做过几次调查,完全了解垃圾分类该如何具体落实的群体,在被了解群体中所占比例百分之三十都不到,更不用说按照这分类去操作了。”

    因此,陈敏委员建议,“可以像河道长治理河道一样,对垃圾分类实施管理。比如在企业、工厂、商场设置专人来管理垃圾分类的工作,在垃圾分类的最前端就做好把关工作。”

    建言献策,是新一届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主线。不求多、不求快,他们重视的是,发声是否传递了群众的意愿,是否切中了人们关切的热点,是否能让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一些。

   “环保问题是省委、省政府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作为省政协委员,也应该积极关注日常生活中的环保问题,出谋划策。”陈敏表示。 

    “我认为打响蓝天白云保卫,还自然以青山绿水,是党的十九报告明确的要求,如何把使用可重复利用的环保袋纳入议事日程是一个迫在眉急的事情。”

    在陈敏看来,目前网络购物盛行,每天所产生的白色塑料袋的数量非常之大,大之可怕,如不赶快行动起来,有规划的解决这个问题后果不堪设想,“一只小小的塑料袋有可能要化费400年的时间来降解,对此政府部门必须拿出相应的治理办法。”

   提高议案提案的质量,需精准发力,也需持续跟进。陈敏坦言,“可以像建立河长制一样,出台各类严格落实‘限塑令’的具体方案,分解考核到各级市、县、区。相信只要宣传到位,重视度强就没战胜不了的问题。”

 

作者:记者 陈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