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汇集13家博物馆的66件藏品 大运河(浙江)海派书画家作品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9-11-20 16:59:55 Wed  来源:杭州网

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期间,在浙江省文物局的指导下,由杭州博物馆、宁波博物馆、嘉兴博物馆、湖州博物馆、绍兴博物馆、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六家博物馆发起的“大运河(浙江)城市博物馆联盟”正式揭牌成立,共有30家博物馆加入了大运河(浙江)城市博物馆联盟。

大运河(浙江)城市博物馆联盟旨在发挥大运河浙江段沿线城市博物馆对于传承大运河文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秉承为社会服务、为公众服务、为现实服务的主旨,为大运河优秀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杭州网讯 11月20日,大运河(浙江)城市博物馆联盟在浙江省文物局的指导下,携手推出《海上流韵——大运河(浙江)海派书画家作品展》,亮相杭州博物馆与大家见面。

清 赵之谦 晚香玉图轴(杭州博物馆藏)

此件作品以粗笔双勾花叶,填以花青黄绿,花头则用赭黄叠加墨笔积垛,没骨挥就一曲湖石,笔势飞动如卷云翻滚,石下几丛小花草,轻松随意。

清任颐松鹤延龄图轴(杭州博物馆藏)

老松盘枝,一双丹顶鹤倚戏其下,盘虬错枝的水墨层次,疏松的羽毛,以虚写实的鹤躯,使一个通俗的绘画题材表现出较高雅的艺术气质,与任伯年往常赋色浓重的风格相异,为其晚年代表作。

展览以运河为主线,以海派书画为主题,分为秀水长流(嘉兴篇)、湖风波洇(湖州篇)、钱塘浩澜(杭州篇)、古越新滨(绍兴篇)、涌通天下(宁波篇)等五个单元,共展出了汇集全国13家博物馆的66件展品。荟萃了大运河(浙江)沿岸籍包括赵之谦、任伯年、蒲华、吴昌硕、朱熊、张熊、王一亭、潘天寿等数十位海派大师的精品之作,生动展示了海派书画绚丽多彩的艺术特色和精彩纷呈的笔墨情趣。

蒲华 墨色溪山真意图大堂(嘉兴博物馆藏

水墨纸本,山水中堂。图中重岩危崖,山势起伏。溪亭小桥林木苍苍,树间屋宇隐现,临窗坐一士人,全图笔墨苍润,气势恢宏,属文人隐逸类题材。


清 吴昌硕牡丹梅石中堂(湖州博物馆藏

此幅以突兀峥嵘的大石着意展开布局,且采用对角欹斜之势构图,颇具跌岩之妙。石用“临抚石鼓琅琳笔”挥写,勾皴老健。

在海派画家中,浙江籍画家不但人数众多,而且他们的名字往往与大师巨匠联系在一起,是海上画派的中坚力量。杭州博物馆陈列研究部主任黄燕告诉记者,“海派书画不同于传统中国画,其他画派的话有自己比较统一的特色,而海派书画是融汇四方的,全国各地各种流派的绘画元素都在海派书画作品里面有所体现。这一次也是47位海派书画家的作品非常难得集中在一起展现。在众多海派画家中,代表性的人物基本全都是浙江籍的,比如说‘沪上三熊全是我们浙江的,(清代任熊、朱熊、张熊三位海派画家史称‘沪上三熊)海派四杰(清末海派四杰指:任伯年、吴昌硕、虚谷、蒲华)里面有三杰也都是我们浙江的。”

海派书画是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一方面个性鲜明,重视书画、印诗方面的修养,另一方面从民间艺术中吸取营养,雅俗共赏,形成兼容并存的格局,使绘画更加符合社会审美需要,真正意义地走向市场。海派书画以其精湛的造诣、开放的理念、变通的精神,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艺术史上的又一高峰。

展厅现场

《海上流韵——大运河(浙江)海派书画家作品展》

展览地点:杭州博物馆北馆二楼书画厅

展览时间:2019年11月20日——2020年2月10日

作者:记者 闫雨婷 沈雁容  编辑:王帆
11月20日,《海上流韵——大运河(浙江)海派书画家作品展》在杭州博物馆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