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膜拜!浙江表彰22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发布时间:2019-11-20 18:33:29 Wed  来源:杭州网

在浙江第四个“见义勇为宣传日”(11月22日)来临之际,浙江省委、省政府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召开了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表彰暨见义勇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回顾总结前一阶段浙江见义勇为工作情况,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见义勇为工作。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双全宣读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给予徐祖根等22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功奖励的决定》。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授予徐祖根、刘文忠、裘国庆、胡雪根、金志平、林新志、曹中贵“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刘新停、陆永兴、胡孝钦、余书华、余学法、戴兆军“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并记一等功;追授周锦勇、李安、梁峰“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称号,狄广春、沈智卫、丁长明、陆起、季福民、姚永生“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并追记一等功。

会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表示,近年来,浙江见义勇为事业蓬勃发展,呈现出工作机制不断健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英雄人物不断涌现、社会氛围不断浓厚的良好态势。浙江平均每年确认的见义勇为行为有300多起。今年1-10月,全省已确认见义勇为行为284起。推动见义勇为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比如,地区之间工作推进还不平衡,个别地方工作还不够主动有力,有的保障政策落实不够到位,见义勇为的社会效应发挥不够充分等等,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王昌荣说,见义勇为人员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作出了积极贡献甚至牺牲了生命。他们的付出理应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优抚和善待。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任,也是对见义勇为先进人物的最大褒奖。

在会议现场,有一位“特殊”的领奖者,他叫裘国庆,是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马山镇姚家埭村村民,已经74岁高龄的他,满头白发,因为看不见,他在民警的搀扶下一步一步走上领奖台。裘国庆的眼睛是在2017年见义勇为的时候被行凶者刺伤的。2017年10月28日傍晚,村民朱某因纠纷冲进同村冯某家,在将冯某杀死后继续加害冯妻,裘国庆在听到打斗声和呼救声后,立即上前制止,避免了冯妻遭受更大的伤害。但裘国庆毕竟年事已高,在打斗中,他被身强力壮的朱某压倒在地并挖伤双眼,如今他一只眼睛是假眼,另一只也只有0.1的视力。

老人说,以前自己身体十分硬朗的,但是现在基本已经丧失了独立生活的能力。他和老伴都是残疾人,两人的退休工资也不高,以前自己还可以照顾老伴,现在儿媳妇只能辞职在家照顾两位老人,一家人的生活压力一下子变得很大。

但尽管如此,老人也不后悔当时冲了进去。“如果我不进去,她肯定也死了的,救人是必须的,我觉得这是最基本的道德。”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谊  编辑:陈焕
在浙江第四个“见义勇为宣传日”(11月22日)来临之际,浙江省委、省政府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召开了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表彰暨见义勇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