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阿里巴巴港股发行价官宣,每股176港元,11月26日上市交易
发布时间:2019-11-20 22:08:2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20日,阿里巴巴港股发行价确定,每股176港元,并预计于11月26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以下简称“港交所”)上市交易。业内人士表示,内地和港股有沪港通和深港通机制,国内的投资者可间接购买阿里巴巴股票。

每股176港元,首发募资880亿港元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的最终发售价格均为每股176港元,在确定发售价时,综合考虑了美国存托股19日的收市价等因素。根据阿里巴巴集团于纽交所上市的每一份美国存托股代表八股普通股的比率,发售价约合每份美国存托股180美元。

阿里巴巴集团通过本次全球发售募集资金总额(在扣除承销费及发售费用前)预计约880亿港元,也成为2010年以来港股最大新股。此外,根据集团向国际承销商授出的超额配股权,最多还可额外发行7500万股股份。

经港交所批准后,阿里巴巴预计将于11月26日开始在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股份代号为9988。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实施公司战略,包括驱动用户增长及参与度提升,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持续创新和投资长远未来。

时隔7年,阿里巴巴再度赴港上市

说起阿里巴巴与港交所的故事,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07年,阿里巴巴旗下的B2B业务曾登陆港交所,不过由于受金融危机、电商行业发展等因素影响,后于2012年2月宣布私有化,并最终于当年6月从港交所退市。

2013年,阿里巴巴再次赴港谋求整体上市,但因“同股不同权”问题未能成功上市。2014年,阿里巴巴成功赴美上市,马云表态,“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过。”

2018年4月,港交所修订后的主板《上市规则》正式生效,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阔别7年,阿里巴巴再度赴港上市,这次上市的步伐走得很快。11月13日晚间,阿里巴巴在港交所网站提交招股书。根据该招股书显示,本次全球发售完成后,软银将保持其最大股东地位,马云持股6.1%,蔡崇信持股2%。

张勇:赴港上市是阿里一个新的起点

几天前,阿里巴巴启动赴港上市的消息发布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致信投资者,表示“启动在香港的上市,这是20岁年轻的阿里巴巴一个新的起点。”

他谈到,2014年阿里巴巴首次上市时,遗憾地错过了香港。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过去几年间,香港的资本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多令人鼓舞的重大改革。在当前香港社会发生诸多重大变化的时刻,我们依然相信香港的美好未来。我们希望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积极参与到香港的未来建设中。

在对投资者的公开信中,张勇还明确了阿里巴巴长远的战略目标:到2036年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和帮助1000万中小企业盈利的必经阶段和所需要建设的扎实基础。而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我们会继续坚定推行三大战略: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王帆
11月20日,阿里巴巴港股发行价确定,每股176港元,首发募资880亿港元,并预计于11月26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