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每年除夕夜的那碗热饺子 是儿子对交警爸爸的理解
发布时间:2018-01-25 16:15:59 Thu  来源:杭州网

(视频新闻)
 
 
2016年,张世同从市中心调到钱江新城中队,市民中心、城市阳台都在他的辖区内。
 
  杭州网讯 要说杭城繁忙的交通路段,钱江路与解放东路一带绝对排得上号。往东,有赶去城市阳台看灯光秀的人潮;往西,有去四季青血拼、进货的时装店老板们;往北,还有万象城、来福士等大型综合体。

临近春节,杭州道路交通流量大幅增长,“购物潮”、“探亲访友潮”等集中叠加,这一带及周边区域的交通压力也是骤然增大。

“越是这个时候,交警就越得绷紧神经,不允许出半点差错。我们的付出能换来大家平平安安回家团圆,也就值了。”江干交警大队钱江新城中队民警张世同说。

上一次回老家过年还是9年前

“中队里外地民警多要互相体谅”

张世同是湖州安吉人,在杭从警13年来,几乎每年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除夕夜的杭城什么模样,他再熟悉不过:“马路空了,车子少了,角角落落却透出了浓浓的年味。看见车流量逐渐减少,我就会想,这时候大家都在干嘛?是在饭桌上聊着天?还是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我的家人们呢?”

张世同记得,上一次回老家过年还是9年前。打开家门,看见家人精心准备的一桌团圆饭,张世同吃得那叫一个满足。

后来,张世同在杭州结了婚,生了孩子,父母便过来一起生活。新杭州人的身份,让他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中队里有很多外地民警,大家都希望能回家过年团圆,但是节假日要备足警力,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相互体谅。现在父母就在我身边,春节值班理应照顾那些外地同事。”

张世同说,这些年,每逢遇到除夕夜值班,他都会和家人提前几天吃年夜饭。等到除夕这天,队里也会精心准备些小菜,让执勤人员在工作一线吃个团圆饭。“两顿饭都有各自的味道,除夕夜,有时候在执勤,一些居民还会端来热腾腾的饺子,心里真是暖啊。”

除夕夜的热饺子

有家人在,每一天都是团圆

多少个除夕,不能回家吃那顿盼了一年的团圆饭,张世同说这是穿上这身警服的责任,为了更多人能平安回家,他觉得值,觉得光荣,但觉得愧对父母和妻子。

“大儿子已经9岁了,他会抱怨,为什么爸爸不和我们看春晚吃年夜饭,为什么周末别的同学有爸爸陪,而我连这一点愿望都成了奢望?”说到这里,张世同眼神里流露着亏欠。“我会和他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要做的事,爸爸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去维持路面秩序,要让大家出行更畅通。”

随着思想的慢慢灌输,儿子也更加明白了父亲那身警服的责任。这些年的除夕夜,十点半左右张世同执勤完毕回到家,总能看见饭桌上留着一碗饺子,盖着碗,打开还冒着些许热气。“儿子要求给我留的,还能赶上一起看会儿春晚,有家人在,每一天都是团圆。”

钱江新城代表着杭州形象

责任重大却坚守信念

2016年,张世同从市中心调到钱江新城中队,市民中心、城市阳台都在他的辖区内,他说,每天很多市民会来办事、看灯光秀,这里代表着杭州形象。

维持路面秩序、巡逻纠正交通违法行为、赶赴现场处理交通事故报警案件……张世同每天重复着这些工作。“保障钱江新城的交通顺畅,我深感责任重大,做的都是本职工作内的小事,没什么,关键要持之以恒地做好。”

新的一年,杭州将迎来新一轮的城市建设。道路拓展延伸、建筑拔地而起、楼房美化亮化……这些都会给城市交通带来一定的影响。张世同说,他将坚守岗位,尽己所能,为城市道路畅通有序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杭州大大小小的街道、路口处,还有无数的交警们,像张世同一样,年复一年,把自己的青春铺陈在平坦宽阔的道路上。每一个举家团圆时,他们穿着整齐的警服,无论雨雪,在每一个十字路口,指引着一条条归家之路。

辛苦了,交警蜀黍!

作者:记者 徐可 申屠泽楠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