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2月1日-9日将达到春节前拥堵高峰 这份出行攻略请收好
发布时间:2018-01-25 16:12:32 Thu  来源:杭州网

 
去年春节前城区拥堵指数变化

    杭州网讯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要春节了,越来越浓的“年味儿”出现在我们身边,杭州的交通也将进入“春节前模式”。

那么,究竟什么时候迎来拥堵高峰?哪些地方是高发区?记者了解到,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交研中心)利用近三年的交通运行监测大数据,通过科学挖掘分析,对今年春节前杭州市区交通进行了预判,特别出了一份出行攻略,大家可以对照着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2月1日-9日将达到拥堵高峰

交研中心说,根据近三年杭州交通拥堵指数数据显示,春节前第3周和第2周市区交通运行最紧张,日均拥堵指数一般在6-8左右,处于中度拥堵水平,部分时段可能达到8以上。双休日拥堵也有较大幅度上升,与工作日的差异不再明显。其中,从腊月十五到腊月廿四这段时期拥堵指数最高,腊月廿四之后,城区交通逐步缓和。

也就是说,在中度拥堵时,一天大约有2到3小时的路网处于大面积拥堵状态。拥堵程度达到8以上,一天的大面积拥堵至少4小时以上,出行时间预计增加一倍以上。

交研中心预计,今年春节前,下周和下下周城区交通较为紧张。其中2月8日(腊月廿三,小年)、2月9日(腊月廿四,周五)预计将是节前较为拥堵的日子,市内交通和出城交通均达到高峰。

在早高峰上,从往年春节前拥堵指数变化趋势来看,早高峰拥堵将逐渐下降,节前第3周、第2周早高峰拥堵指数相比前几周工作日降幅可达20%以上,主要原因是部分市民已经离杭或者开始休假。还在上班的朋友,从下周开始早晨可以放心多睡一会了。 不过,平峰期交通拥堵在春节前则呈不断上升趋势,拥堵程度甚至可能超过早高峰。预计今年2月1日-9日这段期间,平峰期拥堵指数将达到节前最高,主要拥堵时段为上午9点到11点、下午2点到4点。

因此,打算置办年货、探亲访友的朋友如果选择这段时间出门要做好准备,预留出足够的交通时间,或合理安排行程,尽量避开最堵时段。

 
春节前半月道路严重拥堵持续时长分布图

市场、交通枢纽、湖滨商圈周边将为拥堵高发区

春节前,各繁华商业区、大型批发市场、主要交通枢纽的人流、车流高度集聚,四季青服装市场、湖滨商圈、火车城站、汽车西站站等区域是拥堵“重灾区”,交研中心预计,全天严重拥堵时长基本都在4小时以上。

具体来看,四季青服装市场、钱江小商品市场周边在节前2周时最为拥堵,全天严重拥堵时长达到5小时左右,易堵路段主要为:解放东路、清江路、香积寺路、上塘路、大关路等地面道路,以及秋石高架解放路匝道、清江路匝道,上塘高架大关路匝道等高架出入口。

节前1周市场不少经营者开始歇业,拥堵迅速下降。 除了市场,湖滨商圈一直都是人气非常旺的地方,春节前交通繁忙程度同样是居高不下,周末拥堵程度高于工作日,易堵路段主要为:庆春路、延安路、东坡路、平海路。

值得注意的是,节前最后1周湖滨商圈依然较为拥堵,全天严重拥堵时长高达5-6小时,直到春节放假前一天才明显好转。

从路边停车监测数据来看,春节前热门区域周边停车也非常紧张,如武林商圈的9:00-19:30、四季青商圈的9:00-16:30,停车饱和率几乎都保持在80%以上。建议有条件的最好避让这些区域,需要到这些地区的建议尽量绿色出行。

雨雪天气造成的拥堵可能会超预期

杭州迎来了2018年初雪,未来几天还将一直持续中雪到大雪,恶劣天气与春节来临的因素相叠加,对节前城区交通运行会产生显著影响。

交研中心说,以2016年寒潮为例,2016年1月21日-26日,强冷空气南下使杭州出现大雪及极端低温,寒潮期间出行的人骤减,市区交通就非常畅通,但寒潮之后,压抑的交通需求集中爆发,导致拥堵程度明显攀升。

这里要提醒大家,道路由于积雪、结冰而变得难行,易发生交通事故,出门要谨记安全第一,小心慢行。1月29日(周一)以后雨雪稍缓,出行需求预计也会较为集中,拥堵程度可能会超出预期。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