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雪将至!杭州不少学校将停课 允许迟到
发布时间:2018-01-24 17:53:3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浙江人翘首期盼的雪天,来真格了!随着气温不断走低,“头皮屑”演变成鹅毛大雪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夜杭州将明显降雪,雪量中到大,积雪深度可达4—8厘米!明天温度0-2摄氏度。跟着暴雪通知一块发出的,还有中小学的停课通知。

学校视具体情况可申请停课

省教育厅1月24日发布最新通知。《通知》强调,各地各校要认真分析本地、本校雨雪天气可能带来的危害,根据《浙江省学校灾害天气应对规范(试行)》的要求,认真研究落实防范举措。

要提醒离校师生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和交通出行状况,铁路、公路、航班出现停运,要及时妥善处置,防止学生长时间滞留车站等地。

校内道路出现积雪冰冻要采取铲除冰面、铺草垫等措施,做好学校主要通道的防滑工作。

要加强后勤保障,做好留校师生的生活服务。加强安全检查,确保学校的校舍、设施、设备安全可靠。加强用电、用气、用火管理,严防发生消防事故。

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提醒师生注意出行安全,乘坐安全的交通工具上班、上学。

要保障校车安全运营,校车运行前要进行认真的安全检查,通过车载实时监控等方式提醒、监督驾驶员安全行车,教育部门要会同公安、交通运输部门根据雨雪影响情况,进行充分的安全评估后决定是否开行校车。

要根据本地气象预警等级和灾害影响情况,在地方应急部门的指导下,报经地方政府同意,确定是否停课或复课并报上级教育部门备案。

不少区教育局发布雪天公告:因天气原因迟到,学校不予追究

西湖区教育局:各单位严格按照《浙江省学校灾害天气应对规范》和《杭州市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和误工处理实施办法》执行,做好防寒抗冻工作。密切关注杭州市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信息或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通知。学生因天气原因迟到,学校不予追究。

西湖区教育局在通知中指出,各校要把防范和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要结合本地本校往年抗击雨雪冰冻天气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完善应对持续雨雪灾害天气的预案,充实完备融雪盐、防滑垫(草垫)、沙袋等各类应急物资。

各校后勤部门要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和后勤保障,确保在校师生的工作、生活安全、有序。要加强学校校舍及设施设备的维护和管理,避免雨雪冰冻天气造成学校财产的重大损失。

要利用校讯通、微信、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手段,及时发布预警,开展宣传教育,发动全校师生及家长齐心协力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下城区教育局向辖区学生、家长发出提醒:

雨雪冰冻天气,希望家长们教育并提醒孩子要注意保暖,适当增添衣被,防止感冒和冻伤。如遇冰雪等天气,影响孩子上下学,不要赶时间,及时和老师沟通,可以晚点到校,不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

上下班、上下学路上要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如遇冰冻路面更要小心,预防跌倒摔伤。不要在公路上相互追逐、打闹、玩耍等。 提醒孩子在校园内、楼梯道中有序慢行,告知有关雨雪天气防滑、防寒、防冻等安全事项,提高孩子的自护自救能力。

请家长让孩子穿防滑的鞋子,走路时避开浮冰和积水,尽量抬起脚,实在地踩下去,这样就减少了鞋底和地面的向前摩擦力,会大大降低摔倒的可能性。 如果孩子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请及时请假,在家好好休息。如果孩子需要接触病人,请佩戴口罩;接触后,立即用肥皂或香皂洗手。

在空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每天至少通风一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临近期末,请孩子们在积极备考的同时,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多锻炼,提高免疫力。

桐庐县教育局也发出通知:

为确保安全部分学校教学安排调整如下: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及桐君小学,自2018年1月25日起至1月26日(27~28日正常双休),实行临时放假,学生回家复习迎考。桐君、城南两个街道辖区其他各中小学、幼儿园及桐庐分水高级中学,继续按正常教学安排进行。

下城区给各学校的防雪抗冻通知中,有提到:如遇冰雪等天气,影响孩子上下学,不要赶时间,及时和老师沟通,可以晚点到校,不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

其余几个主城区教育局,都表示会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如果恶劣天气达到红色预警,各个区教育局会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进行停课安排。

而杭州不少学校也发出短信,提醒学生及家长注意安全,允许孩子迟到。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