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聋哑老人带百岁母亲独居 住着的房子被卖却不知
发布时间:2018-01-24 17:51:0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宁波市鄞州区,70多岁的聋哑老人王老汉,带着百岁母亲过着五保生活,不过安静生活却在不久前被打破,有人来让他们搬离这唯一的住房,王老汉这才发现自己的继子背着他卖了自己的房子……

    这个故事是宁波鄞州法院执行法官讲述的。1月23日,浙江法院执行故事会开播,13位负责执行工作的法官们站上舞台,他们来自全省各地法院,讲述各自的执行故事。有的故事镜头拉得很长,时跨二三十年;有的情节一波三折,按下葫芦起了瓢;有的讲述方式方法,破除虚假和逃债的迷雾;有的反映深层次社会问题,爱情亲情纠缠其中。

    据了解,为集中展示全省法院两年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和执行干警良好形象,浙江法院开展执行故事会征文活动,全省法院热烈响应,在清理执行积案任务十分繁重、迎接第三方评估压力十分巨大的情况下,广大干警利用休息时间,把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整理出来。活动共收到稿件46篇,从中选出13个参加首届故事会开播,并邀请部分中央、省市媒体记者担任评委打分,从中产生了一等奖6名,二等奖7名。

    买房者至家中劝搬离,王老汉才知继子欺诈卖了他的房

    张某和李某,看中一套在售老房子,地段、学区都好,转手前景不错,于是买下了房子。不料房子里一直住着两位老人,迟迟不搬走,于是他们告到法院,请求强制执行。

    不过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在住的两位老人,一个是聋哑人王老汉,另一个是老汉的百岁母亲。老汉无儿无女,但有一赵姓妻子和继子何某,而张、李二人正是从何某手里买的房子。

    原来这房子是两位老人唯一的住处,而且王老汉母子是村里的五保户。但继子何某因经营不利,动起了用王老汉房子抵押贷款的歪脑筋,他伙同其母赵某,以自己儿子要来这片学区读书,需迁户口为由,将不识字的聋哑王老汉带往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让王老汉签字同意的并非户口迁入手续而是一纸房屋买卖合同。

    事成之后,何某一边办好了抵押贷款,另一边还做了本假房产证交给老人防止东窗事发。不久,何某又计划把这套房子卖给了张、李二人。事发后,又急又气的王老汉报了警,并向法院起诉要求确认房屋所有权。

    继子被判刑、王老汉得搬离,法院于心不忍却被投诉

    案件审理后,何某、赵某因犯诈骗罪被分别判处了有期徒刑;张李二人成为房屋所有权人;王老汉母子被一纸判决限期搬离,且搬离前还要支付相应的房屋占有使用费。

    就这样,房屋腾退案件进入了执行程序,承办法官很快前往王老汉家中,打算劝其尽快搬出,可当法官走进王老汉的家中,他看到的是穷困潦倒的家庭现状,王老汉被气得卧床不起,他母亲也因此无人周全照顾,所住的地方恶臭连连。“这样的情况,如果强制腾退,闹不好就直接出人命了。”

    回到院里,承办法官联系张、李二人,明确法院执行不可能将身有残疾的70余岁老翁及体弱多病的百岁老妇轰上街头粗暴结案。而王老汉根本没有钱可以支付房屋占有使用费,这不是执行不力,实为执行不能,法院对此无力解决,案子只能暂时终结本次执行,想待日后条件成熟再执行。

    就这样,执行法官被投诉了,而且是被张李二人与王老汉共同投诉的,张、李二人认为法院大红印章盖在判决书上,明确原告的权利,执行法官却不为民做主,不敢担当,定然是收了王老汉的好处,申请人是人善被人欺。王老汉说自己被继子所骗,法院都确定是诈骗罪了,法官却要将残疾老人连同百岁母亲轰出家去,流离失所。

    买房者支付25万补偿款,王老汉最终搬离房屋

    面对如此情况,法院开始想解决之道。

    法院首先联系了王老汉的侄子,估算了王老汉母子租房需要的租金,让侄子尽可能和王老汉解释清楚他目前的境地,并告知要相信执行法官,会尽力考虑他们的实际情况。随后执行法官向区政法委进行汇报并申请启动司法救助,最终区政法委同意破格进行10万元司法救助。

    同时,执行法官约谈了张、李二人,告知上述情况,并建议她们能够拿出一部分增值所得补偿给王老汉,使其能租房度日,从而实现早日腾退。并根据实际情况给出了25万元的建议。买房者张某愈加对法官不满,甚至还一纸信访件将执行法官告到市中院。

    面对张、李二人强烈的不信任和不满,执行法官多次解释,悉心地给他们算起一笔账,基于现状,尽早积极处理王老汉及其老母亲的居住问题,才有机会将房屋装修好卖出去赚取差价,否则一旦遇到房价波动甚至老人病逝,这房子很可能无人问津。

    最终,张、李二人明白了让渡一部分买卖房屋可得利润,对王老汉进行补偿以换取其尽早搬离,确实是解决目前实际困难的最佳方案,解开了心结。很快,25万补偿款及相应的司法救助款都到账了,王老汉拿到转账支票,咿咿呀呀比划着,像是在感谢法官,而拿到房子钥匙的张李二人也握住法官的手,连声说着谢谢。

作者:记者 洪明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