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电力迎峰度冬有保障 雪天安心吹空调晒雪景吧
发布时间:2018-01-24 17:32:38 Wed  来源:杭州网

 
检修工人正在检查输电线路

    杭州网讯 吹着空调、看着电视、晒晒雪景……这样的舒适冬日生活,堪比夏日“吹着空调吃西瓜”,不过这一切都需要电的支持。或将大雪袭城,杭州供电如何?1月24日,记者跟随杭州供电公司检修队伍,检查冬季供电设备,了解电力迎峰度冬整体情况。

供电设备也怕冻“发烧” 仔细检修做好预防

在萧山的裘江变电站,供电公司检修人员正在进行带电检测,在设备不停运的情况下,给变电站做“体检”。他们带着专业的“家伙”,用红外、紫外、超声波等检测手段,判断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和故障。

“温度过高的话,设备就可能有问题。”杭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电气试验一班的李旭东介绍说,设备也会怕“发烧”,用电量剧增导致负荷过高、室外温度过低引起冻伤,都会让供电设备超出正常“体温”,而今天的红外监测就可以进行温度监测,让故障及时得到维修。

进入用电负荷高峰期,电气设备运行负荷加剧,很容易发生异常情况,所以最近李旭东及其同事们,加强了电气设备的巡视和检查工作。据他介绍,在入冬之际,杭州供电公司就组织过电网设备全面检修工作,为雨雪冰冻天气做了“双保险”。

这条坏了接那条 线路联成网一般不断电

在杭州供电公司生产指挥中心,一块十几平方米的电子屏上,显示了电网运检智能化分析管控系统,可对杭州所辖变电所和输电线路进行生产业务控制,检修工作、输电变电工作、电网规模数据、变电所作业都能再这里实现实时监控,一旦发现电路负载,或者电路故障,都可以及时发现。

据杭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工作人员杨帆介绍,电网线路是联成一张网的,当一个地方发生某条线路故障时,可以从另一条线路输送供电,不会影响居民用电。而对于偏远地区来说,线路相对单一,万一线路故障,变电所也配备了应急用电装置,可以维持一到两天的供电,所以应对这次雨雪天气还是没问题的。

准备工作已做好 大雪来临无需担心

记者从杭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了解到,杭州供电公司已经对接了市气象局,密切跟踪天气变化情况,了解降雪和结冰情况。

应急抢险各项准备工作也已做好,杭州供电公司配备了60余支、800余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安排了200余台车辆应急车辆,移动照明、应急发电车、融冰除冰等设备的应急物资也已到位。

同时,他们加强对重要输电线路和配电装置的巡视,对容易结冰的电网线路,利用输电线路的在线监测装置、24小时人员值守进行观冰,有条件的区域还用上了无人机。

而重要的输电、配电通道,也在一周前视情况进行了树、竹砍伐,避免积雪压断线路,影响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电,并且日常的停电检修工作,也在近日进行提前预案或者暂停作业。

此外,交通方面的供电也是重点,像高铁牵引站、地铁站这样的重点变电所,杭州供电公司专门派人值守,还对重要的线路间隔利用机器人、红外测温,加强巡视,做到应急抢修队伍随时待命。

另据了解,随着低温雨雪天气的到来,杭州电网负荷逐渐攀升,预计今天杭州最高负荷将突破1200万千瓦。而据天气预报显示,杭州最低气温将出现在下周三和周四,届时杭州电网负荷将进一步上升,预计将达1300万千瓦左右,比去年同期上升20%左右。不过,这么大的用电量居民不用过分担心,“相比于夏天最高负荷1466万千瓦,冬季杭州用电还是供需平衡的,大家可以安心迎雪。”杭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调度中心地调班副班长苏熀兴说道。

作者:记者 洪明思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