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临安全城行动 应对雨雪恶劣天气
发布时间:2018-01-24 17:29:50 Wed  来源:杭州网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日临安区将出现持续低温雨雪天气,特别是25、26日有大到暴雪,局部山区有大暴雪。

面对即将出现的雨雪恶劣天气,临安公安分局未“雪”绸缪,迅速组织部署,吹响“防灾预警号、公安集结号、联动冲锋号”,全力以赴做好雨雪恶劣天气防范和应急响应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全区响应 吹响防灾预警号

坚持把防雪抗冻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做到预警在前,防范在先。

提前发布道路安全预警。针对临安山区道路多,一遇雨雪冰冻天气道路隐患更为突出的实际,分局交警部门提前开展道路隐患排摸,同时梳理历年雨雪天气道路状况数据,排查出各个镇街雨雪冰冻天气易结冰道路及路段52处,尤其以省道、临水临崖道路、桥梁、隧道、涵洞等为重点,提前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传播渠道发布道路安全预警12篇次,提醒广大驾驶员经过易发事故路段时提高警惕,谨慎驾驶。

滚动发布行车安全提醒。加强与广电、通信部门沟通,利用电视、广播、短信、微信、微博等传播渠道,滚动发布冰雪天行车常识等安全提示信息,提醒驾驶员雨雪冰冻天气出行时,提前检查车况,行车注意增大行车间距,谨慎慢行,尽量避免急刹猛拐、变道超车,广泛呼吁市民在冰雪恶劣天气尽量减少开车出行或避开交通高峰出行。

全警动员,吹响公安集结号

坚持公安在抗灾抢险工作的主力军作用,提前部署,做足应急准备。

分局启动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局领导值班坐堂,派出所主要领导带班值守制度,确保领导指挥到位;组建梯次应急力量,在各辖区派出所组建共计300人的应急小分队,确保由足够备勤力量在岗在位;在巡(特)警大队建立60人的应急冲锋队,落实24小时值班,一旦发生严重冰雪灾害,确保能够快速处置;在局机关建立50人的应急增援队,强化值班备勤,确保随时能够应急增援。

分局提前开展警用车辆的安全检查,积极做好防滑、防冻措施,确保随时能拉得出、跑得稳。在一些容易积雪、结冰路段,做好交通禁止牌、锥形筒、隔离栏等设备的准备,根据天气和道路状况,随时能够采取必要的交通管制。

在派出所和出警车辆上,备足备好防滑链、铁锹、救援绳等防雪抗冻等物资装备,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共计准备标识标牌50余块,锥形筒500余个、防滑链152副、铁锹200把。同时做好一线执勤民警的防冻保暖措施,确保民警的自身安全。

全民参与,吹响联动冲锋号

坚持广泛发动,协同配合,打一场全民参与的抗雪防冻整体仗。

全警上路。分局交警部门全员上路,分线包干,采取沿线巡逻与定点执勤相结合的勤务方式,对重要路段、重点路口、危险区域进行不间断的巡逻,对重要交通节点和易积雪结冰路段就近驻扎,根据天气和道路情况,随时能够采取间断放行、警车前导、控制车速、分流车辆等交通管制措施。

在主城区,明确交警、派出所和巡(特)警实行“三警联动”,协同配合做好城区清障排堵、清除路面积雪结冰等工作。结合省“两会”安保,启动千秋关、龙岗两个省际卡点查控勤务,严格落实“六必查”要求,严防机动车“带病”上路,同时提醒过往司机遇到雨雪冰冻情况时减速慢行、打开应急灯,使用防滑链,谨慎驾驶。

部门联动。强化部门联动治堵机制,围绕主城区加强与交通、城管的协作配合,协同做好雨雪冰冻天气的道路保畅工作。积极协调交通运输、路政养护等部门准备好救援设备及物资,提前部署到道路一线,遇有突发情况积极实施积雪铲除、积冰清理、扬沙、抛洒融雪剂以及现场救援等方式,做好事故预防,及时化解交通拥堵,争取最短时间恢复道路通行能力。加强同气象部门联系,主动掌握道路冰雪天气情况,掌握相关警情,确保工作部署及时准确,快速反应、快速应对、快速处置。

广泛发动。依托交通管理“两站”、“两员”,深入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道路易积雪、结冰、起雾路段,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事故预防,确保车辆平安通行。依托网格化排查机制,组织网格民警联合村、社区干部、网格员、群防群治力量,对敬老院、独居老人和危房户进行集中走访排查,目前已排查敬老院14处,孤寡老人16人,及时转移居住在危旧房中的群众3人。由交通治安派出所联合公交公司对全区各个公交站点进行联合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公交站点顶棚做好加固,落实力量做好顶棚除雪准备。

作者:通讯员 符栩潇 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