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发布2017年12月传染病疫情!这些病如今又到高发期
发布时间:2018-01-16 17:23:3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日前,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公布2017年12月法定传染病疫情。2017年12月(2017年12月1日0时至12月31日24时),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48894例,死亡29人。

    甲类传染病无病例报告。乙类传染病中除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流行性乙型脑炎、炭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白喉、新生儿破伤风、钩体病、血吸虫病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无发病、死亡病例报告外,其余15种传染病共报告9880例病例,死亡29人;

    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肺结核、梅毒、淋病、病毒性肝炎、猩红热,占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5.59%。

    同期,全省丙类传染病共报告39014例,无死亡病例报告。报告病例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和流行性感冒,占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8.8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分甲类、乙类、丙类三类。

    甲类传染病是指:鼠疫、霍乱。城市2小时内,农村2小时内电话报告防疫站。

    《新法》规定,乙类传染病中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及甲型H1N1,按甲类传染病处理。

    乙类传染病是指: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炭疽、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结核、伤寒和副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儿破伤风、猩红热、布鲁氏菌病、淋病、梅毒、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疟疾、甲型H1N1流感(原称人感染猪流感)。对此类传染病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防治方案进行预防和控制。

    丙类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麻风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伤寒、黑热病、包虫病、丝虫病,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病。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一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导致的其他感染性腹泻病进入第二高发期,H7N9流感进入季节性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流感疫苗属二类疫苗,由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推荐重点人群(老年人、儿童及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等)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以减少罹患流感的风险。

    在流感高发季,省疾控中心提醒民众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适量户外运动、均衡饮食、充分休息、从容心态、多喝开水等,都能对预防流感有良好的作用。其次做好生活、工作、学习等场所的室内通风、清洁;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防止飞沫污染他人,流感病人要注意佩戴口罩。

作者:记者 杨威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