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召开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18-01-16 17:22:1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16日,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召开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第八届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聚焦重点 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2017年,九三学社市委会在中共杭州市委和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的领导下,在中共杭州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团结动员全市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以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先进地方组织为目标,积极履行民主党派职能,深入开展“大讨论、大走访、大调研”,夯实思想基础,讲好九三故事;协同攻坚,着力强化参政议政工作;聚焦重点,切实提高民主监督实效;着眼发展,认真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发挥优势,创新社会服务工作品牌;稳步推进,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一年来,九三学社市委会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制定并下发“凝心聚力建名城”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重点开展了“同频共振”“集智建言”“创新创业”“增收帮扶”“育才聚才”五大专项行动。

“我们充分借助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的平台优势,带问题走访、带思考沟通,先后赶赴市科委、建委、经信委、卫计委走访调研,推动科技政策落地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聚焦未来科技产业和健康产业发展,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提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成效打下坚实基础。”罗卫红表示。

此外,九三学社市委会在民主监督实践中,建立了“明察+暗访”“网上+网下”“专家+社员”的工作模式,创新开展“体验式”“暗访式”“参与式”监督,切实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联乡结村 服务“三农”

在“九三人”的心里,系着建德市一座叫杨村桥的小镇,这里不仅是九三学社中央“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也是九三学社市委会“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的帮扶对象。

曾经给村里人带来财富的西红花,得了根腐病没有了生机,求助消息在“九三人”的微信朋友圈里迅速传播,很快,省科技厅周国辉厅长亲自带着专家送技术上门,不仅找到了烂根问题的根源,还送来急需的药品,小镇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另一边,在志愿者们的暖心陪伴下,150多名留守儿童过上了一个快乐的 “暑期夏令营”。短短数月,九三大家庭合力捐出十二万善款交到了村民手中,用来建设龙源村老年食堂。

据悉,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将会对杨村桥镇给予更深入的支持,也会有更多的帮扶项目落地开花。

突出科技特色关注改善民生

此外,一年来,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人才成为了“九三人”,全年发展新社员83人,其中高中级职称56人,特别在未来科技城、临安青山湖,集中发展了一批专业水平较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高层次年轻社员,为组织注入新鲜活力。

在过去的2017年,九三学社市委会还开展了“民法总则宣讲进基层”系列活动,成为全市首个主动承担宣讲任务的民主党派,至今举办普法讲座25场,受众5000余人次。支持鼓励基层与国际社区签约结对,通过共享基层资源,开辟民主党派参与社会治理的新途径。

会议还对九三学社杭州市2013-2017年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九三学社杭州市2017年度星级支社,参政议政、信息、宣传、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给予了表彰。

对口联系单位市建委、市科委、市住保房管局、市安全监管局、市城管委、市人防办相关领导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开幕式。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陈磊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