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惯偷顺走手机后却将身份证留在现场 情节烧脑
发布时间:2018-01-12 09:46:09 Fri  来源:杭州网

1月5日凌晨四点天空下着小雨,杭城户外的实时气温早已跌破冰点。

大街上显得冷冷清清,两名男子行色匆匆地坐进路边一辆车里,迅速发动车子准备赶往下一个地点。

这两人,是一对老搭档,他们是下城区公安分局文晖派出所的侦查员胡昊和王伟,此刻他们正在执行一项抓捕任务,而对手显然是一个狡猾的老手,虽然刚刚又一次扑空,但两名警官已经预感到离最后的成功正越来越近。

事情原委从几天前一起手机盗窃案说起……

2018年1月3日上午10点,一名男子匆匆赶到文晖派出所报案大厅:“警察同志,我要报案!”

原来,当天凌晨零时30分左右,他发现自己放在放在和平广场世纪联华超市1楼宏图三胞柜台上的一只64G银色iPhone X手机被盗,损失约8388元。

接手这个案子的民警正是胡昊和王伟。他俩首先在超市监控视频中发现了线索。监控画面上,一个身穿黄绿相间迷彩服,用灰色口罩遮住下半张脸的男子显然有很大的嫌疑。同时,在监控录像上还发现了一个细节,这名男子在现场遗落下了一张身份证!

遗漏在现场的身份证

身份证,这会是重要线索吗?

不过,一个看上去并不是新手的盗窃犯,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吗?

民警经过细致查询和比对,胡昊最终确认,这个身份证上的人并不是盗窃手机的人,这也许只是对方为他留下的一个烟幕弹。

现场监控截图

线索似乎断了

民警判断,这张身份证虽不是嫌疑人本人的,但是被他遗落在现场,至少还存在一种可能性,嫌疑人曾使用过这张证。经过多方调查,这个推测果然得到了验证,嫌疑人曾使用这张证在杭州某家网吧频繁上网。反复核查后,民警终于弄清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

1月4日下午,胡昊和王伟又前往嫌疑人的暂住登记地开展调查。

因为事先已看了无数遍的现场监控与嫌疑人的照片,这个人的长相、体貌特征早已经深深印在了他俩的脑海里。便衣出行,他俩先到了那个嫌疑人常去的网吧,假装成要上网的人员,小心地环视周围所有上网的人员,并没有发现嫌疑人。

两人并没有气馁,马上又赶往其暂住登记地。但那里是一个群租房。两位侦查员以派出所查询房内居住登记人员为名敲开了门,但要找的人依旧不在。

民警刚离开后不久,“蹊跷”的一幕却发生

当地派出所竟接到了投诉电话—— “你们上门检查的人态度不太好!”

胡昊和王伟隐约感觉:这一定是一个非常狡猾的嫌疑人,一点风吹草动就会惊扰到他。离开自己的常住地址不说,在得知有人上门进行居住登记查验时,还“自作聪明”地拨打110进行投诉,以试探警方是否真的有人上门走访,还是已掌握了证据要对其进行抓捕。

那么,嫌疑人还有没有可能再回到这里?民警决定再从小区监控入手,进一步查找线索。

下午五点,两位搭档匆匆赶往物业,仔细翻查小区的各路监控。同时,另一路人马在门口蹲守,一旦嫌疑人回来立即实施抓捕。此时,距离案发已经过去了将近48小时,要翻查完这个时段内的所有监控视频,工作量十分巨大。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眼睛开始干涩,充满血丝,肚子也逐渐饥饿。但是,两位顾不上这些,专注地盯着屏幕,生怕漏过任何一个关键画面。

民警最终查证,嫌疑人于1月3日离开小区后,一直没有回来,并且从他离开时的情形判断,短时间内似乎并不急着回来。

凌晨四点,不知不觉两人已连续作战了将近十二个小时。

经过几个小时的短暂休整后,抓捕行动又重新开始。这次,在后方小组的协助调查下,警方又再次确定嫌疑人的准确落脚点。

“叩叩叩——” 紧凑的敲门声过后,嫌疑人打开了门。

“我知道你们为什么来找我。我就是帮别人卖了一只手机。”在听到民警表明身份后,他冷静地道,“你问我手机哪来的?我不知道。”

“你很聪明,放了这么多的烟雾弹,但是,你看看这是什么。”

最终,在民警出示给他的事实证据面前,他承认了自己盗窃手机的事实,案件成功告破。

原来,这个狡猾的惯偷为了迷惑警方的视线,故意一而再再而三的布下迷局。嫌疑人自己交待,他的意图是故意丢身份证,故意离开群租点,故意投诉试探……民警感叹:一个很有心机的老司机啊。

其企图扰乱警方侦查视线,从而躲避打击的想法最终未能得逞。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胡学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