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全省2.8万个建制村实现客车村村通
发布时间:2018-01-10 17:09:01 Wed  来源:杭州网

浙江全省2.8万个建制村实现客车村村通

乡村百姓笑开颜

    杭州网讯 交通“通”,百业兴,车开到哪里,经济和文明就带活到哪里。1月10日,记者从浙江省建制村客车村村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2.8万个建制村中,绝大部分实现客车通达。

    浙江省交通厅厅长郭剑彪在本次发布会上表示,客车 “村村通”工程正是解决城乡居民交通服务不平衡问题的重大举措。通过攻坚行动,2017年完成了最后960个建制村通客车任务,提前3年完成了交通运输部提出的目标。2017年,全省新购客车435辆,开通、延伸客运线路925条,新建农村港湾式停靠站3875个,直接惠及97.17万偏远群众。

    实现客车村村通将为乡村发展带来哪些红利?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实现客车村村通打通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畅途,有力促进了“三农”发展。通过农村公路建设和客车村村通,“交通+乡村旅游”“交通+民宿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带动全省美丽经济的增长和群众致富增收。据测算,全省农村公路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累计超过1100亿元,农民人均年收入连续32年居全国省区首位,成为全国发展质量最好、百姓最富裕的省份。

    实现客车村村通提升了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效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农村公路建设和客车村村通,农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显著变化,实现 “客车通了、信息灵了、脑瓜活了、收入多了、讲文明了”。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各类惠民实事得以兴办,农村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实现客车村村通支撑了农村地区“两个高水平”建设。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拉动GDP超2000亿元,对年均GDP贡献率达0.5%,创造就业岗位约75万个,助推旅游业总产出增长12%,增加值增长10.6%。交通从“三农”发展制约因素,一举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引擎。

    “我省虽然实现了农村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但农村客运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郭剑彪表示。

    下一步,浙江省将致力于建设高水平的“四好农村路”,彻底消除等外公路,全面畅通断头路、瓶颈路。谋划高质量的“村村通客运”,实现“出门有车坐、镇镇有站场、村村有站点”。形成高效益的“美丽交通+”新模式,带动乡村旅游、农家乐、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通讯员 楼卿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