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五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喜人
发布时间:2018-01-10 16:53:23 Wed  来源:杭州网

 
浙江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情况新闻发布会

    杭州网讯 102家公共图书馆、7851家农村文化礼堂、年均送戏下乡2万场次、8个项目入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在1月10日上午召开的浙江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金兴盛向媒体通报了五年来浙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总体情况。从数据来看,近五年来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可谓成果喜人,多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先后出台文件保障

公共文化服务支出年均增长到13%

在政策方面,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以加强文化保障。五年来,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支出459.28亿元,2013-2016年年均增长达到了13%,并先后成立浙江音乐学院、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学院,设立浙江文化干部网络学院,全面提升文化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

改革成果逐步凸显

8个项目入围国家级示范项目

2017年初,浙江被文化部确定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示范地区。其中,温州市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作为经典案例入选专题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宁波鄞州区、嘉兴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台州市、温州市先后入围第三批和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绍兴市电视图书馆”等8个项目入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设施网络趋于完善村(社区)文化活动室100%覆盖五年来,浙江自然博物馆、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等一大批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陆续建成,文化礼堂连续四年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一个布局合理、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正在逐步形成。到目前为止,全省已建成公共图书馆102家、文化馆102家、各类博物馆275家。894个图书馆乡镇分馆、7851家农村文化礼堂……实现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全覆盖。

文化服务惠百姓

全省年均送戏下乡2万场次

浙江省年均送戏下乡2万场次、送书200万册次、送电影30万场次、送讲座展览4000余场次、开展“文化走亲”活动1000余场次、培训基层文化队伍10万人次,涌现了浙江“图书馆之夜”、衢州“文化加油站”、温州“城市书房”、舟山“淘文化”、丽水“乡村春晚”等一大批在国内有影响的文化品牌。对照《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2015-2020年)》确立的54个指标,到目前为止,达标率在90%以上的县(市、区)占比为88.8%,其中54项指标全部达标的有34个,占比38.2%。

发布会上记者还了解到,去年年底审议通过的《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共34条,其中,“建立全省统一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因城乡建设确需拆除公共文化设施或者改变其功能、用途的,应当坚持先建设后拆除或者建设拆除同时进行的原则。”等条例的实施将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