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记者蹲点市行政服务中心农业窗口 30个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8-01-10 16:10:28 Wed  来源:杭州网

(视频新闻)

杭州网讯 紧跟“最多跑一次”步伐,行政服务中心市农业局窗口改革成效显著,30个市本级办事事项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行政服务中心市农业局窗口

加快办事事项梳理 为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从市农业局窗口副调研员齐廷博处了解到,深入于民,服务于民,市农业局窗口综合杭州实际情况,经过8次对比修订,市级事项由原来近40项,根据法律调整,事项合并,目前市本级共有事项30项。

同时,窗口在10月底完成了所有服务事项的“网上申请,征兆快递送达,电子签章和电子归档系统”三个全覆盖的工作,累计完成“最多跑一次”事项21464件,其中行政审批事项33件(快递送达8件,满意率100%),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证明核发20098件,植物检疫证明核发1260件,渔业捕捞许可年审73件。

这些可观的数字,都见证了市农业局窗口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辛勤付出。

此外,杭州市农业系统将动物诊疗许可、农药经营许可2个事项作为首批纳入“1+N”+X商事登记(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建立的商事登记证照联办审批系统)的“X”项,调整办事指南,归集证照数据,实现商事登记“一网通”。

窗口工作人员在审核材料

公民个人办事事项“简化办 网上办 就近办”

原先渔民在捕捞作业之前,要先到窗口递交三份申请表,申请通过渔业捕捞许可、渔业船舶登记许可和渔业船舶检验许可,费时费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市农业局窗口对原证书中相同的内容进行整合归并,渔民只需填写一份材申请表便能拿到“内陆渔业船舶证书”,方便携带使用。

三证合一后的内陆渔业船舶证书

“‘杭州市渔船动态管理系统’是杭州市农业局窗口在全省率先试点的一个行政许可事项,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优化审批流程环节,做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证核发’。”齐廷博提到“三证合一”这一改革时说到,“三证合一有效简化了办事事项,提高了办事效率,也切实方便了办事群众。这一举措试点成功后,在全省也得到了大力推广。”

内陆渔业船舶证书持证须知

在15项个人办事事项中,不仅有渔船证书的三证合一实现“简化办”,其他部分个人办事事项也对材料进行了精简。例如,渔业职务船员和渔业普通船员这2项证书的核发,市民仅凭身份证就可以到窗口办理。

有关植物产地检疫和植物产品调运检疫的证明核发事项,个人或企业法人只需在网上申请递交材料便能成功办理,检疫证明将由快递送达至市民手中。这样一来,市民便不再需要跑到窗口,在家也能办理业务,实现“跑零次”。

创新改革工作 贴近市民生活

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的精神需求逐渐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家养宠物,但这一现象也间接导致各类宠物伤人事件的数量有所增长。因此,做好犬类狂犬病免疫、动物狂犬病疫苗注射工作十分关键。

2017年7月以来,根据市农业局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主城区狂犬病免疫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市畜牧兽医局会同市城管委开展主城区狂犬病免疫与犬证办理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召集9家动物诊疗机构开展市民养犬事项办理业务培训。同时升级杭州市宠物管理系统,对接市城管委养犬许可证数据,利用免疫信息数据网上共享和试点宠物诊疗机构开展犬类狂犬病免疫等措施,实现市民养犬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

目前,9家宠物医院实施“一站式”办理试点,市民新购的犬只若未注射过狂犬病疫苗,带上身份证就可以一次办理。不再需要连续跑3-4个部门,也省去了1-3天时间。

同时,狂犬病免疫注射点由原来的7家增加到16家,犬主办理《家犬免疫证》可以选择就近办。未来,按照布局合理、方便市民的原则,主城区狂犬病免疫点会进一步增加,犬证照片等材料也将得到取消,《家犬狂犬病免疫证》办理更加“就近办、简化办”。

作者:见习记者 顾敏杰 申屠泽楠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