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去年的改革成果你都满意吗?杭州召开重点改革任务“绩效测度”评估会
发布时间:2018-01-09 19:02:1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9日-10日,杭州召开2017年度市直机关、区县(市)改革考核“绩效测度”现场评估会,由高校专家、两代表一委员等组成的评议小组,就我市29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13个区县(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绩效测度”。

改革考核“绩效测度”,是对各地各部门抓改革落地成效的一种绩效评价。2017年,杭州在重点改革任务作为专项目标考核市直牵头单位的基础上,首次对区县(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考核并纳入全市综合考评,通过群众评判、第三方评估、专项加分等形式,实施以群众满意为导向的市直单位、区县(市)改革分类考核。

亚运会前实现城市“数据大脑“交通治理的全域覆盖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在交通治堵领域的应用试点已经取得成功,验证了采用大数据技术治理交通的可行性,取得了全国乃至全球的领先地位。

据了解,城市“数据大脑”分别在市区和萧山部分道路开展了试点,通过对历史数据和事实数据的大数据分析,实现交通实时状态判断和自动事件报警,并通过人工智能反哺信号灯控制系统。

市数据资源局、市公安局和市经信委在介绍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情况时表示,2022年亚运会前,杭州要实现城市“数据大脑”交通治理的全域覆盖,极大缓解全市交通拥堵状况。同时,要依托城市数据大脑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

2017年杭州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9593项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杭州进行的一场暴风骤雨式的探索和实践。

2017年,杭州共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9593项,其中市本级771项,实现比例达97.10%,累计归集数据230.52亿条,在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和公民个人办事等办件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效较为显著。

市政府办公厅、市编委办和市审管办在介绍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整体情况时表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无止境,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永远在路上,需要杭州持之以恒地加以推进。

不动产登记改革跑出引领全省的杭州速度、在全国首推“商事登记一网通”、投资审批全程提速、公民个人办事推行“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这是过去杭州这篇改革文章的完成情况。未来,惊喜值得期待。

2017年全市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均位居全国第一

全国各地对引育国际人才、特别是外国人才都很重视,但对引进留住国际人才、发挥人才作用普遍缺乏载体抓手、存在体制机制障碍。如何克难攻坚,探索完善国际化引才机制,是摆在杭州人才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和市人力社保局在作报告时给出了答案,国际化引才机制应该是保障国际人才引育留用的一整套机制体系,包括人才政策的顶层设计、平台载体的支撑保障、遴选人才的项目抓手、以及优质高效的温馨服务等等。

据了解,杭州市通过出台国际化意见、创建国际园区、改革人才计划、改进赛会活动、优化服务保障,取得了高端人才项目进一步集聚、人才生态进一步优化、城市影响力得到提升三大成效。2017年杭州市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均位居全国城市第一;新增留学归国人员3321名,为去年同期的150%;杭州在海外人才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上升。

会场上,汇报团队依次上台汇报牵头实施的改革任务,并回答专家提问。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