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你确定会打110吗?关于110你该掌握的常识
发布时间:2018-01-09 18:58:55 Tue  来源:杭州网

2018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今年活动的宣传主题是 “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

110是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也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省各级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和和接处警民警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连续不间断奋战在急、难、险工作的第一线,留下许许多多值得记忆的画面、感人的瞬间和温暖的故事。

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受人民群众报警求助2148万余起,指令出动警力1930余万人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万余名,受理群众求助181万余次,紧急救助群众41万余人次。

“12345,服务找政府” “公安110 ,为民保安宁” 面对我省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群众需求日益多元、跨界的时代背景,省公安厅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联合省信访局将“推进12345与110对接运行,推动非紧急非警务求助事项向政府政务平台分流”列为2017年重点工作。

7月5日,浙江省公安厅会同浙江省信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12345”与“110”对接运行的通知》,部署全省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热线与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实行双号码、双热线、双平台对接运行,明确公安110将日常接报的涉及工商、价格、交通、人力社保、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各领域涉及的非紧急非警务事项分流到12345受理,12345热线将接到警务报警和紧急求助分流到110受理,两平台间通过三方通话、系统对接等机制实现语音互转、互联互通、实时派单、跟踪反馈。

在此基础上,各地公安机关会同信访部门充分利用媒体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导向,使这项利民工作家喻户晓,让群众理解、支持、关心此项工作,正确使用求助热线,珍惜有限资源,逐步形成紧急拨打110、非紧急拨打12345的工作新格局。截止2017年12月底,全省两平台对接已全部完成。

2017年,110会同12345妥善分流处置非紧急非警务警情28万余起。

小贴士:110和12345的职责分工

12345热线主要职责。24小时受理工商、质监、食品药品、价格、医疗卫生、人力社保、环境保护、旅游、文化、知识产权、国土、城市管理、交通等各领域涉及的非紧急非警务的咨询、投诉、举报、求助等事项,如涉及违反各类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等违法行为的举报,涉及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公共服务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投诉,涉及对法律、法规、政策和对职能部门、公共服务单位有关业务的建议和咨询等。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扩展工作范围,将民生服务类内容纳入其中。

110报警台主要职责。24小时受理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火警、交通事故警情,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威胁公共安全、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急需处置的紧急求助;对正在发生的民警严重违法违纪或者失职行为的投诉等。

秉承多元共治理念 114分流移车求助1741万起

近年来,随着全省机动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行车难、停车难的矛盾日益突出,由于机动车停车不规范或乱停乱放引起的移车求助大幅攀升,挤占了110报警服务台有限的公共资源,甚至不堪重负,人民群众对此也有很大意见。省公安厅主动对接省电信114,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打造114社会化移车服务民生工程,形成全省“一张网”。

2017年,全省 114社会化移车服务平台受理群众移车求助达1741万起,成功通知移车1154万起,为缓解交通“两难”保障群众顺利出行发挥重要作用。

广大群众对114社会化移车服务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很多热心群众发现车主忘关车门、车子忘熄火、丢失行驶证等等情况都会主动拨打114请话务员通知车主。

据统计,仅2017年就接到类似热心市民来电6万余次,一些受助车主在网上发帖,称真切地感受到浓浓的暖意,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警方呼吁珍惜呵护110,保障“生命通道”畅通

 110是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宝贵“生命通道”,但当前110报警中无效报警特别是骚扰报警仍居高不下,2017年全省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无效报警1287万起(占总接警量的60%),接报恶意骚扰电话103万起,这些电话占用了宝贵的110线路和警力资源,使急需救助的群众得不到及时救助,直接危及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保障这一“生命通道”的畅通,2017年以来,各级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树权威、畅通道”110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恶意骚扰案件737起,刑事拘留5人,行政拘留478人,批评教育7217余人,全年骚扰类报警量同比下降20.5%。

在此,警方呼吁:对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事项,请广大群众按照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正确选择热线受理渠道,直接拨打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热线等相关公众服务号求助,享受高效便捷的服务。对报假警或拨打骚扰电话等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给予批评、警告、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情节特别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恶意控告和投诉的,将启动维权机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维护执法机关权威和执法人员权益。

2017年浙江四起骚扰110案例

案例一:嘉善依法查处一起辱骂接警员案

2017年6月16日3时17分,嘉善县局110报警服务台接一男子报警称其电动车不见了。在接警过程中,接警员多次询问具体内容,但该报警人没有回答,随后开始辱骂接警员。后该男子于3时21分至26分间多次恶意拨打110并辱骂接警员,严重干扰接处警正常工作秩序。嘉善县局情指联勤中心立即指令属地派出所迅速展开调查。

经查,恶意报警男子为陈某某,暂住嘉善县姚庄镇一出租房。后于当日上午被依法传唤,经询问,该陈对其于凌晨酒后多次恶意拨打110并辱骂接警员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该陈因寻衅滋事被处以行政拘留8日。

案例二:保洁大哥一厢情愿恋美女 忌火中烧谎报警

2017年11月27日晚9时许,杭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男子报警称:杭海路一KTV包厢内有人吸毒。接警员询问后,立即网络派单指令江干分局四季青派出所出警处置,其间,该报警人每隔两分钟拨打一次110催促民警,显得十分着急。

民警赶到KTV,发现包厢内有七名年轻人正在聚会,对民警的突然到来十分惊讶,但神色并不慌张。民警检查后发现并无人员吸毒,包厢内也未发现可疑物品。很快,报警男子被找到,系一公司的保洁员徐某某。原来,他一直暗恋同单位二十出头的小姑娘许某某,内心已幻想对方是他的女朋友,当晚得知其与朋友在KTV聚会玩耍,就开始担心许某某会不会喝多酒失控,会不会与别人发生关系。总之是越想越远越想越多,开始苦劝许某某不要参加聚会,可对方只是将其当做普通同事,根本没放在心上。万万没想到,看着一帮年轻人唱歌喝酒,他忌火中烧,居然想通过报假警来阻止聚会。

该徐某某被依法行政拘留并处以罚款。

案例三:想分手竟拨打110 绍兴一女子谎报警情被拘

“我被人强奸了!你们快来”。2017年12月5日晚9点40分许,绍兴市越城区公安分局稽山派出所突接警情。市民潘小姐自称在城东一娱乐场所包厢内遭到一男子非礼。接到该起报案后,接处警民警迅速赶往事发地点。

待民警进入包厢,首先就看到了一名胡乱包裹着衣物的年轻女子,地上还散落着几件女性衣物,经询问后该女子正是报案人潘小姐。与此同时在该包厢内,还站着一名年轻男子以及娱乐场所的工作人员。 “看上去好像是潘小姐说的那样”,但是随着民警的了解深入,事情突然有了大逆转。面对潘小姐的“强奸”指控,包厢内的年轻男子矢口予以否认,场所的工作人员也在旁连连解释不存在“强奸”一事。

那么真相到底如何?结合在场工作人员和男子的描述,出警民警理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潘小姐是该娱乐场所的一名“公主”。年轻男子是她的一名追求者,为了能追到潘小姐。男子时常订下包厢,就只为见潘小姐一面。时间一长,两人间也有了感情,彼此间以男女朋友相称。当晚,二人发生了激励争吵,潘小姐表示不想再同男子交往下去,双方就此分手。不愿就此放弃的男子随后极力挽留,还上前拉潘小姐。“别碰我,你再碰我”失去理智的潘小姐为了摆脱,一边说一边自己将身上衣物脱了个精光。并拨打了报警电话。潘小姐随后承认了这个事实,表示她当时只是想借住警察的力量甩掉男子,让他不要再纠缠自己。

潘小姐涉嫌谎报警情,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

案例四: 谎称爆炸只为了测试110接警员的听力?

2017年6月26日14时许,杭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名女子报警,称在高铁站带了炸弹,马上就要爆炸,随后挂断电话。

110接警员多次回拨均无人接听。杭州市局迅速调集多路警力开展紧急处置和调查搜索,仅57分钟后在火车东站东广场售票大厅将嫌疑人龚某某查获。经询问和调查,未发现该龚有携带炸弹的情况。 经审查,龚某某对谎报警情的行为供认不讳,其交代的报假警的原因让人哭笑不得,仅仅是为了测试110接警员的听力。

目前,该龚已被依法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200元。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