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司法矛盾化解十佳案例获奖单位受到表彰
发布时间:2017-12-29 15:12:11 Fri  来源:杭州网

29日上午,浙江法院、公安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现场会暨十佳案例颁奖仪式在永康举行。这是我省法院、公安为深化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召开的一次现场观摩会会议总结和回顾了近年来特别是法院、公安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联动机制(简称院所合作机制)启动以来,公安司法拘留矛盾化解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对今后如何推动工作机制和方法措施创新,提升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能力水平,全面服务社会和谐大局作了规划。

会议学习了永康经验,交流典型案例,全面提升新时代我省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能力水平。会议还对全省的司法矛盾化解十佳案例获奖单位颁发了证书。

永康市党委政府和法院、公安局高度重视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把这项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大局中谋划。市拘留所率先在全省引入司法进驻,在所内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推动市综治办下发了《永康市拘留所建立联动调解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2016年11月,联合政法各家成立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中心。

自中心成立以来,成功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95起,其中司法拘留社会矛盾176起,涉及金额1.2亿元。司法拘留是人民法院对不履行法定义务被执行人采取的重要强制手段。

当前,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现象仍然很猖獗,其突出表现就是“执行四难”中的人难找。得益于我省公安机关点对点协助人民法院布控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这一全国特有的省域协作机制,三年半内,全省共抓获被执行人57110人,由此直接执毕了18510件案件,到位标的20亿元。但在法院与公安之间的“院所合作”机制建立以前,限于执行干警时间、路途、精力等因素的限制,也有相当数量辛辛苦苦抓到的被执行人没有做工作或工作不够细,并未能促使其尽能力履行义务。

自今年七月院所合作机制全面启动以来,全省法院和各地拘留所之间紧密合作,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全省拘留所共收拘被司法拘留人18572人,开展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7885起,成功化解3682起,一大批“老赖”履行了生效裁判,一大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重大矛盾纠纷得到圆满解决,有力服务了平安建设。涌现了永康、萧山、鹿城、绍兴等一批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先进典型拘留所,为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促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最近,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还入选了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创新项目与案例”。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永康市拘留所,会上,永康、萧山、绍兴、鹿城等单位作了经验交流。

作者:通讯员 陈谊 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