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版“虎妈猫爸”向医生哭诉:我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发布时间:2017-12-29 15:02:3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部《虎妈猫爸》电视剧的热播,让观众看到了一对焦虑的母亲和懦弱的父亲,围绕着“不成器”的孩子所摩擦出的巨大的家庭烦恼。而杭州版的一对“虎妈猫爸”因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走进了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施剑飞门诊。

富足安康的生活满足不了她?

原本美满的家庭出现裂缝

陈女士夫妇,外省人,十几年前各自来杭州寻找机会。初来乍到,为了能早日在杭州站稳脚跟,陈女士从最苦最累的家政服务开始做起。在这期间,她遇到了王先生。两个外乡人在同一座城市打拼,从事同样辛劳的工种,在一来一往的互帮互助中,逐渐建立起了感情。

不久后,陈女士和王先生两人结婚了。从单枪匹马到成双成对打拼,两个年轻人不辞辛苦的并肩为生活忙碌着。渐渐地,勤奋、聪明的陈女士夫妇从最开始的基本家政服务,到后来承包公共厕所,合伙开家政公司,事业有了起色。2008年,他们还生下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此后,他们在杭州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日子过得越来越有起色。

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几年,这个家庭慢慢被乌云笼罩……邻居经常听见女主人对儿子的大声呵斥,男主人出入家门时也显得无精打采,家政公司的业绩也在走下坡路。

“我知道自己情绪出了问题,但是我没办法控制自己。”陈女士初见施院长时坦言,我们拼死拼活赚钱,买了学区房,就是希望给儿子好的教育条件。可这孩子成绩差的一塌糊涂。特别上了初中,考试的成绩单就像一块石头一样压的我喘不过起来。我们做了这么多努力,就是不希望孩子比同小区的孩子差,不能让他输在起跑线上啊。

此时的陈女士,作为家长的“挫败感”,已经渗透进她生活的方方面面。焦虑情绪让她不仅难以维系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身体也出现问题,她经常心悸、胸闷、气急。

随后,陈女士一家来到市七人民医院看诊,施剑飞副院长接诊了他们,陈女士做的测评结果显示,陈女士属于重度焦虑症。“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陈女士,也是很多家长焦虑的症结所在。” 施剑飞说。

人之所以会产生焦虑情绪,往往来源于压力。适当的压力(应激,stress)也可以产生动力,积极应对压力可以提升自己,而当压力过度的时候,处理不当就容易诱发心理问题了。施剑飞说,解决陈女士的“心病”,关键还在于要让她对家庭教育有一个清醒的认知。施剑飞和陈女士交谈了几点:“一、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你和丈夫花了多少时间陪伴你的孩子?二、你们能在孩子的学习上给予多少帮助?倘若你只是单方面寄希望于孩子不要落后,而为人父母的担当却落后了,那么,就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好在陈女士对情绪问题的认识还是清醒的,出现问题后她懂得向专业人士寻求帮助。”施剑飞说,市七人民院于近期做了有关焦虑的调查,累计调查人数近五万人。数据显示,轻度焦虑人数占比50%,重度焦虑人数占比20%。

施剑飞说,从我们的调查可以看出,大部分人处于轻度焦虑水平及以下,但每5个人里就有1个是重度焦虑还是要引起高度重视的。当压力过度的时候,一定要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年底了,你累了么?

五万余份调查研究报告

不同年龄段的压力不同,不同的人生阶段面临不同的任务,包括学业、工作和家庭各个方面。施剑飞介绍说,20岁以下的年轻人最焦虑的问题是教育,20-30岁最困扰的是升职压力,30-40岁中青年阶段,除了赡养父母关注度较低外,其他各方面压力比较均衡,40-50岁最大压力来自于教育和身体健康,50岁以后最大的焦虑来自于健康,而且父母赡养问题也在这一年龄段达到最高关注度。

根据此前近五万人的调查,施剑飞总结了几个容易引发焦虑的焦点问题:

1、身体健康问题 中年以后开始关注健康,那么年轻人呢?健康问题恰恰是被很多年轻人忽略了,经常饮食和作息不规律、体力透支、疏于锻炼等,近年来很多原本高发于中老年人的心脑血管问题也逐渐开始年轻化。

建议对策:规律生活、定期体检、有问题咨询专业医生。

2、父母赡养问题在各个年龄段中,似乎父母赡养都只是很少一部分人受困扰的问题,50岁以前都是4%-5%,而在50岁以后最困扰的问题中,9%的人选择了父母赡养问题,在各个年龄段中达到最高。并且,父母赡养问题与收入的关系不大,无论是收入在10万以下还是70万以上,受此困扰的比例都较均衡,在4%-6%。现实确实如此,在50岁以后,自身的身体素质等各方面能力也开始衰退,而父母则进入高龄老年阶段,70、80岁以后面临更多的健康问题,除了慢性躯体疾病以外,可能有心脑血管问题出现瘫痪在床等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同时,老年人的情绪和认知问题,包括老年抑郁症、老年痴呆等疾病,都成为家庭和社会负担中重要的一部分。另外,随着第一批独生子女逐渐走入中年,他们将可能面临一对夫妻赡养四位老人,无论是经济、情感还是精力方面都将面对很大的压力。

建议对策:子女方面,要多关心父母,常回家看看,关注父母的身体和心理健康,让父母老有所养。父母方面,尽量丰富老年生活,老有所乐,适当锻炼身体。

3、教育问题 20岁以下人群中最关注的是教育问题,与此对应,近年来青少年学习压力相关的心理问题很突出,如童年情绪障碍、抑郁、焦虑、躯体化等疾病较前些年明显增多。并且女性最担心的问题中,教育问题紧跟着升职压力排第二位,相对应目前多数家庭是妈妈来管孩子的学习问题,与此相对应的网络热点----无数个妈妈咆哮着陪娃写作业,教育问题已经成为家庭、乃至社会的焦点问题之一。

缓解焦虑情绪

你要了解的事情

面对压力,人们会出现一系列的反应,包括生理反应和心理反应两个方面。压力的生理反应包括: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呼吸急促、口干舌燥、手心出汗、胸闷、尿频等。压力的心理反应可分为情绪反应、心理防御机制及行为反应。情绪反应中最常见的是焦虑,其他还有愤怒、内疚、恐惧、抑郁等。心理防御机制有合理化、压抑、投射、退化、升华、幽默、否定、补偿等,是自我的一种缓解焦虑的防卫功能。行为反应主要表现有逃避与回避、退化与依赖、敌对与攻击、无助、物质依赖等。

当我们面对压力时要如何应对呢?

施剑飞提醒,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认识、面对和行动。识别出压力体验,包括自己的生理和心理反应。面对压力,接受压力无处不在,学习一些放松技巧,如深呼吸。开始行动,尽力而为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同时要量力而行、敢于求助。当压力过大超出个人的调节能力时,就需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进行专业的评估,必要时进行心理治疗、药物治疗。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李彬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