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大儿院专家:这四类常见病要做好预防!多数孩子不必挤到大医院
发布时间:2017-12-28 11:29:20 Thu  来源:杭州网

(视频报道)

杭州网讯 每年冬季都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身边感冒发烧、拉肚子的孩子特别多。浙大儿院最近的日间门诊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0%以上,夜间就诊量则增长50%左右。

浙大儿院副院长龚方戚说,目前医院也开足全部“马力”应对就诊高峰,但目前就诊情况较为严峻。现在就诊高峰,不仅医务人员辛苦,家长也很辛苦。他特别理解家长的心情,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孩子病了,家长心里着急,为此医院也早从11月21日陆续开始采取很多措施,从病房、教研组抽调医生支援门诊,无论日、夜间门诊,还是双休日门诊都尽力增派坐诊医师,近期还发动党员夜间加班,每晚5个党支部各抽派1名党员医生夜间坐诊,直至就诊高峰结束。现在两个院区在22点以前夜间坐诊医师有30余人,即便这样,就诊还是需要排队等待。

他呼吁,大部分孩子得的是常见病,家长们应适当改变下就诊习惯,现在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能力并不差,流感之类的常见病并不需要特地赶到大医院来。路上奔波减少,孩子也能休息得更好,利于身体恢复。除了合理选择就诊医疗机构,他也建议大家合理选择就诊时间,提醒预约患者一定不要迟到,避免扎堆就诊。

浙大儿院门诊部主任汪天林说,患儿太多主要是季节因素叠加二孩效应,学校、托儿机构甚至家庭内孩子交叉感染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可能短期内病人数难以降低;现在交通方便了外地患者很多,就诊患儿中有相当部分是杭州周边地区的,比如绍兴、诸暨、富阳、义乌等地,实际上这部分病人可选择在当地就医,这些地区的儿科诊疗力量也比较强,应对常见病绰绰有余。

汪主任介绍,目前比较常见的几种疾病分别是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轮状病毒及诺如病毒感染,他为各位家长详细介绍了预防及护理方法,希望家长做到心中有数,不用经常往医院跑。

流感

秋冬季节是流感的高发季,每年都如此,医院也一直在监测流感,最近发烧且血常规白细胞不高的患儿送检的标本60-80%流感检测阳性。汪主任建议预防流感的最好方式是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营养不良、有哮喘等过敏性疾病、体弱的孩子,建议接种流感疫苗,6月龄以上孩子就可接种流感疫苗,接种后2-4周机体可产生针对流感病毒的抗体。

轮状病毒感染

秋冬季节宝宝感染轮状病毒导致的腹泻,一般5岁以下的孩子好发,特别是2岁以内的婴幼儿多发,发病初期伴有感冒症状,先是发烧、呕吐,随后腹泻,拉出来的大便很稀薄。病程一般在5~7天,大多数儿童不需要特别治疗可自行好转,但要注意预防脱水,能口服者及时补充口服补盐液(ORS),呕吐频繁伴脱水者则需静脉补液。

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是冬季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5岁以下婴幼儿高发,最常见的症状表现为呕吐、腹泻、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症状;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值得注意的是,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可通过食物、水、共用餐具等途径传播。

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毛细支气管炎

这种病的病原主要是呼吸道合胞病毒,这个病毒好冷怕热,在冷天活跃,好发于冬天。发病年龄是2岁以下,最多见的是2-6个月的小宝宝。起初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流鼻涕、打喷嚏;接下来是喘,呼啦呼啦喘息声音很重,即为毛细支气管炎。

预防方法

1.应该注意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少去人口密集、空气混浊的的地方,比如通风不好的超市、商场,那些地方病菌密度大,毛毛头最好别带去这些地方。

2.勤洗手,饭前便后勤洗手。应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染他人。建议生病的孩子不要去幼儿园,以免交叉感染其他小朋友。流感的隔离期直到体温正常后2天。

3. 家长在给孩子换尿不湿后、准备食物前都要记得清洗双手;每次喂食前用开水洗烫食具,最好也为玩具消毒;不要在做饭区域附近更换孩子的尿布;

4. 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生吃或半生吃海产品;不饮生水及生熟混合水。

5. 注意孩子腹部保暖。浙大儿院急诊科主任张晨美建议家长,咳嗽、发烧、腹泻等患儿尽量白天就诊,白天医务力量与设施更能保证,便于确诊与治疗。疾病的康复有个过程,常见的普通感冒也需1周左右,因此白天已经来看过病,晚上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再来复诊,家长的焦虑会影响孩子情绪,不利于孩子休息和病情的恢复。 他认为,这几种情况不必去医院看夜急诊:孩子虽然发烧但精神好,能吃会玩,可在家里观察,多喝水,多测体温,温水擦身等方法进行物理降温;腋温或耳温如超过38.5℃,可以在家先服用退烧药,如美林或泰诺林。一般感冒发热2-3天自然会退。

专家提醒,如只是早上起来轻轻咳嗽,或者运动后有咳嗽,没有气急、发烧,可以先在家观察;特别是本身有过敏体质的,可能是过敏性引起的咳嗽;孩子肺炎恢复期,医生配了口服药,孩子状态也好,不必为了确认是否好彻底了,反复到医院复诊;倘若孩子确诊为肠道病毒感染后,前期医生已经进行补液处理并开了口服药,接下来主要靠在家护理,口服补盐液防止脱水,一般1-2天就不吐了,拉的次数也慢慢会减少,不必来医院,通常一周就会好。

作者:通讯员 王雪飞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