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检察院有了学法“游乐场” 还能玩密室逃脱
发布时间:2017-12-27 20:08:41 Wed  来源:杭州网

基地启用揭牌仪式

小朋友们正在普法区体验

    杭州网讯 密室逃脱、配乐沙发椅、法律大富翁游戏……这不是游乐场,而是西湖区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2月27日,这个历经大半年设计、改造的法治教育基地正式启用。

    这个“游乐场”般的法治教育基地分为两个部分——工作区和活动区。工作区主要满足办案需要,设置有对犯罪嫌疑人的讯问室、有对证人的询问室,还有训诫宣告室、心理咨询室、社会力量帮扶室等;活动区主要有模拟法庭、普法区、游戏密室、法律大富翁等。

    在心理咨询室里,配备有专业的音乐舒缓沙发椅、沙盘等,可以用来了解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的心理情况,有针对性地帮教和心理辅导;普法区、模拟法庭、游戏密室、法律大富翁等,可以让参观者在亲身体验中学习、掌握法治知识,起到普法作用。

    启用仪式现场,西子未检小分队文一街小学政苑校区的同学们,进行了法治小品的汇报演出,小朋友们生动地演绎了一个法律故事。像这样的小分队,是西湖检察院主打的“西子姐姐”品牌内容之一,吸收对法律感兴趣的小朋友组成,让他们在平常就能学习法律知识。“西子姐姐检察官是我们的知心大姐姐,我们很喜欢跟她在一起学习法律。”西子姐姐一直受到未检小分队小朋友们的欢迎。

    西湖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满足西湖未检工作的需要,西湖区检察院决定建设西湖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来满足办案和法治教育的需要。今后,这个基地面向社会开放,为辖区中小学生服务,欢迎市民前去学习体验。

    据了解,西湖区检察院未检科(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成立于2015年7月,自2016年初推出“西子姐姐”品牌以来,先后创设了“绿色档案”、“个性化帮教”等机制,法治宣传教育有声有色。

    自未检科成立后,“西子姐姐”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的脚步就从未停下,共开展各类法治讲座、法治趣味沙龙、法治情景模拟互动等40场次,覆盖西湖辖区内外小学、中学、大学30余所,覆盖人数3万余人。课程主题有预防校园暴力、预防网络犯罪、小学生自我保护、预防毒品犯罪、法律职业规划等。

    而在今年3月,西湖未检还创设了杭州首家检察官西子FM广播节目,这一原创节目包含广播剧(讲述和演绎发生在我们未成年人身边的法律故事)、话题讨论(邀请同学们参与法律热门话题的讨论)、人物专访(采访我们身边的法律人物)等多种形式,帮助未成年人在生动的故事中增长法律知识,在积极的互动中学会自我保护,在健康的成长中远离违法犯罪。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西检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