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7中国(杭州)乡村振兴暨“三美”建设论坛在富阳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7 08:43:52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年来,富阳一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摸索前进,今年初,富阳区更是提出要以“三美”建设为抓手,唱响富阳美丽主旋律,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

富阳“三美”建设成果如何?“乡村振兴”之路下一步该往何处?12月26日,2017中国(杭州)乡村振兴暨“三美”建设论坛在富阳启幕。

这场“国字号”论坛吸引了一众“乡村振兴”大咖,他们汇聚在富春江畔,直面发展难题,为振兴乡村,建设“三美”富阳的理论研究、政策机制和实践发展出谋划策,也为中国乡村振兴提供新的理论与实践经验。

“三美”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的富阳“样本”

欢乐颂有“五美”,富阳有“三美”,即“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城镇,发展美丽经济”。“三美”建设是新时代下富阳践行“两山”理论、“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

产业融合激活乡村经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富阳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业产业园掀起“乡村游”热潮,乡村民宿更是遍地开花......富阳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全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2006年的8497元增长到2016年的27236元,2017年1-9月,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578元,农民收入实现跨越式发展。

风景如画打好生态牌。富阳“三美”指挥部,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杆整治”田园林相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环境整治大提升、村庄面貌新变化。

文化传承,山乡大地劲刮文明风。发展乡村经济注重乡村生态治理的同时,富阳还不断推动乡村文化的建设,重塑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化因子。先后开展大源镇蒋家村、场口镇东梓关村、龙门镇龙门村、新桐乡俞家村等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创建。同时还开展书法村(镇)建设、最美现象评选、节庆风俗活动等。

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富阳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打造出“乡村振兴”的富阳“样本”。

会上,中国农村杂志社、《小康》杂志社为富阳区授予“中国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和“美丽乡村示范基地”的荣誉称号。

三大乡村振兴项目签约 意向投资超230亿

在论坛现场,富阳区人民政府与杭州众安忆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富春国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杭州上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进行合作签约仪式,意向投资超230亿元。

其中,富春国际互动小镇开发项目,总投资额约200亿元人民币。该项目位于渌渚镇,占地约5000亩。

该项目建设周期约5-10年,第一期将建设一个集休闲、学习、康养、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文化基地;打造国内独具特色的大型乡村主题乐园;建设别墅式度假酒店及童话木屋、帐篷酒店、房车营地等;开发渌渚江上上游乐和沿江两岸互动驿站等。

二期将重点开发新碧照寺、冰雪世界、阳光沙滩、直升机俱乐部、影视基地、圣诞老人村、富春江上世界、游艇俱乐部、创意街区、民宿等。

论坛上,三位重量级泉宾分别作了主旨演讲。曾任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匠务詵研宄室副主任、党组成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宄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带来 “乡村振兴 :中国新时代三农大战略" 主旨演讲。原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任玉岭进行了“新时代 ,新农村建设的误区和建议" 主旨演讲。农业部农村经济研宄中心主任、 研究员宋洪远带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旨演讲。

作为分论坛之一的乡村振兴暨 “三美"建设圆桌会于12月26日下午在龙门古镇举行。在圆桌会上,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宄院院长黄祖辉、《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杭州市农办副主任娄火明等领导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多角度、全方位探讨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发展的方法和振兴乡村的路径,给富阳的乡村振兴把脉、指明方向,将推动富阳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一天建设再上新台阶。

杭州周雄孝文化论坛于12月27日举行,论坛上,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存山将作“孝悌与仁爱" 主旨演讲,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宄会资深研究员谢茂松将作“孝道与乡村振兴及礼乐文明复兴" 演讲 ,中央党校教授、 博导钟国兴将作“乡村振兴需要'把根留住' "演讲。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童笑男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