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九溪水厂改造后通水 主城区近半市民将喝上更优质的自来水
发布时间:2017-12-21 13:00:5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月21日,九溪水厂饮用净水改造工程深度处理系统通水投入试运行,继南星水厂、清泰水厂和祥符水厂之后,九溪水厂成为杭州市主城区第四家具备深度处理能力的自来水厂。

至此,在主城区范围内,水务集团旗下的4家制水厂已全部完成深度处理改造。改造完成后该厂的出厂水水质大幅度提升,杭州主城区近半市民由此获益。

九溪水厂于1999年全部建成投产运营,设计日供水能力为60万吨,接近主城区日供水能力的一半,主要承担着杭州主城区城西区域,以及之江地区的工业、商业和居民生活用水。

九溪水厂饮用净水改造工程是杭州市“五水共治”重点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60951.16万元。该工程深度处理系统采用目前国际上最成熟和使用最广泛的的工艺流程,即“预臭氧接触—混凝沉淀—砂滤—后臭氧接触—生物活性炭过滤—消毒”的水处理工艺流程,提标改造后的出厂水水质不仅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更达到了浙江省城市供水现代化水厂的优质标准和欧美发达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水中的微量有机物、浊度、氨氮等指标大幅下降。

由于该工程是在现有九溪水厂内进行施工,为了在施工的同时保障正常的生产供水,水务集团通过科学优化设计、合理安排工期,将工程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新建60万吨/日深度处理系统及2座15000立方米的清水池;第二阶段新建排泥水处理系统,并对厂区内的相应管线进行改造。经过26个月的全力奋战,如期完成了深度处理系统通水投运的预定目标。

接下来,水务集团将继续紧锣密鼓地开展九溪水厂第二阶段排泥水处理工程施工,确保早日全面完成九溪水厂全部改造工作。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赵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