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波多折“捉贼记” 剧情反转暖人心 杭州民警抓贼后带他看病还为他捐款
发布时间:2017-12-20 13:51:59 Wed  来源:杭州网

12月17日凌晨,杭州临安区昌化镇街头的气温只有零下七八度,山区还要低。昌化派出所民警老凌正带着队员巡逻在大街小巷,嘴里呼出的白气,静静地消失在昏暗的灯光中。

“阿嚏!”新警小毛不禁一身哆嗦,刚从警校毕业的他还不习惯冬夜山区的巡逻工作,他转头看了看老凌,不好意思地问道,“师傅,街上冷风刺骨的,总没什么小偷偷东西吧?” “那可不能这么说,我们如果松懈,便是不法分子最容易乘虚而入之时。”老凌这话还没说完,远处小路上的一团黑影引起了他的警觉。

街头巡逻遇“雅贼”

这是集镇上最偏僻的一条小路。此时,一辆电动三轮车正慢悠悠地往前开着。老凌快步赶了上去,驾车的是一名身穿保安服的老汉。

“大伯,您好!我们是昌化派出所的民警,大晚上在街上运什么啊?”

“我,我是本地人……没、没什么……”

小毛突然扯了扯老凌的衣服,“师傅,这车上有树,好像是前几天被偷的那三棵树!”

“师傅,这几棵树蛮别致的!哪里运来的啊?”老凌试探性地问道。

“哎呀!我知道错了……警官,这些树是我偷的。”老汉面对这阵势,一下子慌了神。

离奇瘫痪的“天眼”

原来,12月15日,戴女士向昌化派出所报警称,放在家楼下的三棵树被盗,分别是2株1米多高的腊梅,1株1米5高的三角梅。

民警经过调查后判断,三棵树应该是在12月13日夜晚被盗。

然而令人诧异的是,戴女士所住的小区监控竟然“刚好全坏了”。民警调取了附近监控也毫无线索。

民警不禁感到疑惑,线索就这样断了?那么,17日老凌他们遇上的这个老汉,会是盗树贼吗?

民警将该名老汉带回昌化派出所调查发现,原来他是某小区的保安,从小喜欢花木,甚是痴迷。“家里穷啊,买不起花花草草,又喜欢!只有偷了。”老汉哭丧着说。当戴女士报案后,老汉见着民警天天到小区调查,惶惶不安,就打算凌晨把三棵树放回原处。没想到被巡逻民警抓个正着。

快递小哥来“求情”

这边案子有了进展,那边又有了突发状况。17日晚上,一名快递小哥赶到昌化派出所报警大厅,指名要找办理盗树案件的民警,并哭喊着说:“我一定要见他!”

“快递小哥?我不认识呀?”

“民警同志,我家老头子苦了一辈子。老了老了一时糊涂,想养盆花,求你们饶过他吧!”

 经调查,老汉在其工作的小区内还偷了三个住户。办案民警在老汉家中发现了蟹爪兰、三角梅、兰花等盗来的盆栽。

“小哥,你先不要哭,你父亲现在犯错了就要承担法律后果。我一定会公正执法,你放心。”

 “民警同志,我知道犯错要接受处罚的,但是我爸这么大年纪了,家穷才一时糊涂,你看我32岁了还娶不到老婆,就是因为穷!”

“小伙子,犯了错不是说‘对不起’就可以的,我们会秉公执法的。”

 医院就诊开“心窗”

“这名老人的心脏不好。”在区看守所医务室,医生拿着刚做出来的心电图,低声告诉民警。

通过检查,医生发现老汉血糖、血压、血脂全部偏高,属于三高人群,并且心电图显示心脏异常。看着嫌疑人惊讶的表情,民警决定先将嫌疑人带到人民医院就诊。

挂号、检查、开药……就这样,民警陪着老汉在医院里度过了一天一夜。

看着民警奔波的身影,老汉不禁热泪盈眶,“我这辈子还是第一次做身体检查,你们平时这么忙,都没这样陪过自己的爸妈吧?”。

“大叔,你有心脏病,又是三高,特别是血糖,你要按照医生嘱咐地按时吃药。”民警叮嘱道。

自掏腰包送“温暖”

12月17日晚上,老汉所在村的村干部急匆匆赶到派出所,心急如焚地说道,老汉的妻子从下午就没有去厂里上班了,到现在还没找到人。

民警了解情况后,终于在厂附近的小路边找到已经泣不成声的老汉妻子。

“大婶,你怎么了?”

“丢人!太丢人!没脸去上班了。他工作没了,我也不上班了,日子都不要过了!”

民警发现,老汉曾因投毒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导致这几年家中一直过着非常清贫,老汉出狱后就没有固定工作,妻子紧靠每年下半年山核桃采打旺季打点零工赚钱,儿子在镇上送快递也赚不到几个钱。

为了给儿子娶媳妇,全家人花光所有积蓄、举债十余万元造了二层小楼。现在,老汉失去了工作加上检查出心脏病,需要常年吃药,仅依靠妻子和儿子微薄的工资,生活已经不能继续。听闻此事后,昌化派出所的民警们纷纷自掏腰包为老汉捐款。

次日,民警向老汉和老汉妻子送去了慰问品,劝说老汉今后要改邪归正,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目前,老汉已被临安警方依法取保候审。

 “派出所作为贴近群众的一线基层执法部门,要将十九大精神贯穿执法全过程,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既要将执法必严贯彻到底,又要对百姓的困难牵挂于心。”昌化派出所所长黄景说。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符栩潇 朱陈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