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桐庐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挂牌
发布时间:2017-12-18 13:22:31 Mon  来源:杭州网

“1987年,我从警校毕业开始参加公安工作,我希望我的经验分享对你们今后的工作和成长有所启发和帮助。”12月18日下午,在桐庐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内的会议室内,“劳模民警”刘金军正在为15名新入警民警进行从警教育。而这,正是“刘金军劳模工作室”成立后的“第一堂课”。

当天下午,桐庐警方举行庄重的揭牌仪式,桐庐县副县长、公安局长荆慰和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潘武伟为“刘金军劳模工作室”揭牌。据了解,这是全市公安系统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近年来,桐庐警方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个字为引领,以“抓党建、强队伍、促业务”为主线,努力锻造一支“敢胜、智胜、完胜”的桐庐公安铁军。

“成立劳模工作室,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举措,传承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桐庐县副县长、公安局长荆慰介绍,“我们通过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的典型讲述身边民警默默无闻、忠诚履职的动人故事,激发广大民警和辅警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提升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奏响‘平凡岗位争一流,忠诚为民铸警魂’主旋律,推动全县公安工作更上新台阶。”

 那么,“刘金军劳模工作室”具体是做什么的呢?

工作室由5名民警和10辅警组成,主要负责案件分析研判、视频侦查、通讯网络诈骗防范等工作,为全局各类案件的打击提供强而有力的技术支持。刘金军不仅是杭州市劳动模范,更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刑侦专业类工程师,他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刑侦战线上,在“指尖”破案中默默地追求和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他的经验堪比一本刑侦方面的专业教科书。

工作室成立之后,他的经验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可以帮助更多民警学习到前辈的破案技巧。

据了解,刘金军曾在“全国公安机关破案大会战”中创下4个月破获54起案件的纪录,30年来参与侦破了几乎所有发生在桐庐的命案以及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

近年来,他分析研判各类线索上万条,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破获各类案件600余起。今年以来,他与工作室全体成员奋力拼搏,总结提炼出“勘验视频联动机制”、“最小作战单元”、“反查三法”等实用的技战法和工作法,协助侦破淘宝代运营案件、特大金融平台型诈骗案、网络贩枪案等一批大要案,实现了桐庐公安在打击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方面从打不出到打出去、打漂亮的完美蝶变。在全市公安机关的技能大比武中勇夺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其中多项业务的日常应用中均处全市第一。

从警以来,刘金军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2次受到县公安局嘉奖;两次被评为“省优秀人民警察”、“县优秀共产党员”,曾获评“省万名好党员”、“县劳动模范”、“县十佳青年”、“最美桐庐人道德模范提名”等荣誉,2016年,他获评杭州市劳动模范,在省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2017年,他被推选为桐庐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再一次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同事们也经常称他为“幕后英雄”、“键盘神探”。

新民警们听完了刘金军的经验分享后,纷纷表示,将以刘金军等先进典型为引领,时刻牢记从警誓言、不忘从警初心,立足岗位、努力工作,走好从警的每一步,争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

作者:通讯员 赵鎏杰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