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手足口病第二发病高峰期接近结束
发布时间:2017-12-18 17:24:0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据浙江省疾控中心监测结果显示,截止11月30日,全省报告手足口病病例较2016年同期下降57%,其中重症病例16例,比2016年同期下降82%。

    疾控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一周左右可自愈。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发生死亡。

    手足口病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以往的监测结果显示浙江省有两个发病高峰,第一个高峰出现在4-7月,第二个高峰出现在10-12月左右,不同地区和不同年份可略有差异。2017年浙江省手足口病疫情处于相对历史低位,目前正处于每年的第二发病高峰期,截止11月30日,全省报告手足口病病例较2016年同期下降57%,其中重症病例16例,比2016年同期下降82%。发病年龄性别无明显改变,病原体以其他肠道病毒为主。根据历史发病规律,手足口病疫情在12月达到第二个高峰后,会出现下降,在1、2月份达到当年的最低水平。

    “勤通风 勤洗手。”疾控专家提醒,手足口病可通过接触病例传播,但隐性感染者较多,一些病例可无明确接触史。虽然大部分手足口病患者症状轻微,但是重症病例也常有发生,多为低年龄男孩、散居儿童、卫生条件较差、抚养行为不良(如嘴对嘴喂饭),环境通风不畅,或卫生防护措施不理想。为降低手足口病的发病风险,公众需要养成勤通风、避免接触病人、以及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推荐5岁以下儿童接种EV71疫苗,以降低发病风险。当发生手足口病后,家长需要重点关注发生重症的症状,如持续高热、抽搐、易惊、嗜睡等,及时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幼儿园等易感儿童聚集的场所,需做好晨检工作。手足口病患儿要做好隔离,避免接触易感儿童。

作者:通讯员 江歆 记者 杨威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