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群“别人家的孩子”拿下杭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奖
发布时间:2017-12-14 17:37:08 Thu  来源:杭州网

 
参赛选手向评委展示自己的发明项目

杭州网讯 这是一群“别人家的孩子”,会发明、懂创造、颜值高。他们的发明项目涉及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移动互联网等领域,他们是杭州市第三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参赛者。

本周,杭州市第三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创新项目评审在杭召开。大赛以“体验·创新·成长”为主题,大赛中小学竞赛奖项设置优秀科技创新项目奖、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奖、优秀少儿科幻绘画奖、优秀组织奖。自7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223项科技创新项目、76项科技实践活动参加比赛,186幅科幻画参加比赛。

参赛年纪最小的“好奇宝宝”获大赛二等奖

本次评审会上,年纪最小的是来自临安石镜小学的陶家骏。从小喜欢昆虫的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好奇宝宝”。这次带来的参赛项目是《小学生如何自救制作昆虫标本》。

“我自制了捕虫网、捕虫灯,看到有趣的昆虫我先把他们捉住,记录好身体构造后再将它们放生。”陶家骏说,自己虽然喜欢昆虫,但绝不用活体昆虫做科学研究,他常常和家人、老师、同学一起去野外将找到的昆虫尸体悉心带回,保存做成标本供学习。

谈及如何自己制作昆虫标本,陶家骏如数家珍:“首先将昆虫尸体去内脏 ,其次做临时保存,通过还软、针插、整姿,最近进入干燥和防腐程序后,一个完整的昆虫标本就完成了。”

研究昆虫让陶家骏在学校成了红人,他常常在课前给同学们上一堂5分钟的“微课”,带着同学们一起认识昆虫、了解昆虫。同时,陶家骏还学会了用文字记录扑捉昆虫和制作昆虫标本的过程。为了给昆虫们留下更为宝贵的历史资料,陶家骏还自学了摄影,“为了更好的研究昆虫,我必须整理已有的照片和文字分类,还第一次学习写论文。这个过程帮助我把原来分散的知识,系统地组织起来,另外,还写了2万多字的《昆虫日记》和昆虫小说。”

谈及未来研究方向,陶家骏表示:“我收集标本是为了让更多青少年了解昆虫、喜欢昆虫,接下来,我将研究昆虫在城市的生存困境,及如何破解生存困境相关问题。”

经过严格评审,陶家骏的参赛项目取得了大赛优秀科技创新项目二等奖。

一、二等奖项目将代表杭州“出征”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据悉,本次大赛共评出优秀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12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76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9项;优秀少儿科幻画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

223项科技创新项目中,杭州江南实验学校九年级学生丁培尔带来的《高速公路港湾式停车智能管理系统的研究》、杭州学军中学高一学生胡竞科带来的《小型化多功能水下机器人》、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八年级学生朱孔阳带来的《杭州市地铁站周边交通安全隐患分析及对策研究》等参赛项目获得优秀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

接下来,获得本次大赛中小学生竞赛项目的一、二等奖作品和部分申报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限中小学)将被推荐代表杭州“出征”2018年3月举办的浙江省第三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